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論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2月1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黨和人民事業是人類進步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代表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強調“中國式現代化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樹立了典范,為其提供了全新選擇”。

  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在追求現代化的艱苦卓絕奮斗中,我們黨領導人民不僅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已有基礎上繼續前進,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十年砥礪前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不斷豐富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實踐充分表明,中國式現代化扎根中國大地,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廣,必將更好發展自身、造福世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必須深刻認識到,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廣闊前景,這充分表明:治理一個國家,推動一個國家實現現代化,並不隻有西方制度模式這一條道,各國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來。中國式現代化開辟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新路徑,打破了隻有西方資本主義道路才能實現現代化的神話,也用事實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破產,宣告了各國最終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為歸宿的單線式歷史觀的破產。我們要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動搖,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心無旁騖做好自己的事,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我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黨的二十大對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作出科學概括。這個概括是黨深刻總結我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歷史經驗,對我國這樣一個東方大國如何加快實現現代化在認識上不斷深化、戰略上不斷完善、實踐上不斷豐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論結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要深刻認識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基於中國國情、中國現實的重大理論創新,既體現了我國現代化發展方向,也代表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中國式現代化前無古人的創舉,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始終不渝地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要拓展世界眼光,堅持對外開放,積極學習借鑒世界各國現代化的成功經驗,在交流互鑒中不斷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廣度和深度。

  當今世界,雖然許多國家都在努力建設現代化,但真正全面建成現代化的國家並不多。一些發展中國家不顧自身發展的國情和歷史方位,全盤照搬西方模式,結果發展過程極為艱難。歸根結底,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我國的現代化建設之所以能夠取得今天這樣的好局面,根本在於我們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之所以取得成功,就是因為它切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是我們黨扎根中國大地、獨立自主探索出來的現代化道路。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實踐,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樹立了典范,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心中裝著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面向未來,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時代新征程創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為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