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無邊光景日日新

——武威市依托資源優勢全力打造光伏產業新高地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金奉乾
2023年02月07日08:5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邊光景日日新

當初春的第一縷陽光洒向武威市廣袤的北部沙區,無數光伏發電板連成一片,如藍色湖泊泛著波光。蓬勃發展的光伏產業,正在賦予茫茫大漠無限未來。

武威市北部沙區是巴丹吉林沙漠和騰格裡沙漠的交會地帶,境內太陽能、風能資源充足,是河西電網的重要支點,也是西北清潔能源向中東部地區輸送的重要能源通道,發展新能源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2022年,武威市搶抓“雙碳”機遇,加快建設河西走廊清潔能源基地,統籌資源開發布局和優化利用,全力推動新能源及協同產業加快發展,實施光伏項目14項,裝機規模達300萬千瓦。

機器人搖臂有序作業,一塊塊電池片經傳送帶進入絲印工序……走進位於古浪工業集中區的嘉寓古浪清潔能源產業基地一期項目光伏組件車間,濃濃的“科技風”扑面而來。

“我們的兩條生產線全部滿負荷生產可實現日產值560萬元左右,產品全部用於古浪縣黃花灘300兆瓦光伏電站。”嘉寓集團副總裁、嘉寓未來能源科技(武威)有限公司總經理任強說,目前公司100萬千瓦組件生產線已生產組件24萬千瓦、實現產值4.8億元。

2022年以來,武威市聚焦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鏈關鍵環節,通過競爭性配置方式,引進實施12項協同產業項目,全力打造產業鏈集群,新能源及裝備制造產業實現產值62億元,綠色能源正成為武威發展的強勁引擎。

2022年12月25日,古浪縣黃花灘330千伏匯集升壓站正式啟動運行。匯集升壓站及線路工程由甘肅億恆新能源有限公司牽頭建設,總投資達2.9億元,是武威市“十四五”新能源項目中首座並網的光伏電站。電站啟動運行后,將國家第一批大基地項目億利集團30萬千瓦光伏治沙工程和嘉寓集團30萬千瓦、新華水電15萬千瓦兩個省內“十四五”第一批新能源競配指標項目並網發電。今年,隨著中節能民勤紅沙崗第二光伏電站6.375萬千瓦剩余容量的並網發電,武威電網新能源裝機突破342萬千瓦,創歷史新高。

“我們依托新能源功率預測、潮流計算系統、優化電網運行方式,不斷提升新能源運行管理水平,最大限度提升新能源利用率,使新能源發電能力得到最大釋放。”國網武威供電公司總經理彭生江介紹,目前,武威電網總裝機容量為440萬千瓦,其中光伏裝機容量為207萬千瓦。2022年,武威電網實現全市新能源利用率97.76%。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