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古老技藝展新彩 慶陽香包“香”飄萬裡

2023年02月13日16:3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慶陽香包繡制非遺工坊。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人民網蘭州2月13日電 (記者黃帆)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印發通知,公布了全國66個“非遺工坊典型案例”,慶陽香包繡制非遺工坊的“慶陽香包:世代傳承 香飄五湖四海”上榜。

慶陽香包繡制非遺工坊依托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慶陽香包繡制,通過積極與市場對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農戶+電商+博物館”的商業模式,覆蓋了慶陽香包傳承、設計、銷售、展示各個環節,同時拓展產業鏈,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等文旅產業,以此實現年產值600多萬元,解決了近百名農村貧困戶、殘疾人和200名大學生的就業問題,輻射帶動農戶就業4000多家,累計培訓8000人次。

據悉,慶陽香包繡制是傳統美術類非遺項目,講究立體造型和平面刺繡兼容、構型簡單質朴,按制作技藝分為“絀絀”類、線盤類、立體刺繡類、平面刺繡四大類。“絀絀”又名藏針繡,其特點是把針線藏起來,以造型狀物,形神兼備而不見針線為佳境,其工藝流程包括創意、選料、裁剪、狀物等環節。

近年來,傳統慶陽香包繡制與當代文化相結合,設計推出不同類型的非遺文創產品,從個人佩戴走向廣闊市場、從個體制作走向規模生產,香包也逐漸成為慶陽對外交流的一張名片。

據介紹,非遺工坊投資建成了“義渠村”非遺田園綜合體,按照“傳承非遺資源,守望精神家園”的原則,堅持“與生態保護相結合、與產業化相結合、與市場化相結合、與自然生態相結合”,著力打造內涵豐富、生態環境優美的立體式文化與旅游相結合的非遺示范基地。連續舉辦了七屆“義渠村——菊尚之約”文化旅游活動,不僅活躍了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還帶動周邊村民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