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最美裕固風!這項穿在身上的“非遺”再添新韻

2023年02月13日17:1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裕固族服飾非遺工坊。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人民網蘭州2月13日電 (記者黃帆)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印發通知,公布了全國66個“非遺工坊典型案例”,裕固族服飾非遺工坊的“裕固族服飾:絲路印記煥發時代光彩”上榜。

裕固族服飾是民俗類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尤以裕固族女性服飾最富特色。裕固族未婚少女前額戴“格堯則依捏”,即一條長紅布帶的上邊緣綴以珊瑚珠,下邊緣以五色珊瑚和玉石小珠串成許多穗,垂在前額。已婚婦女頭戴尖頂紅纓氈帽和三條長形頭面,頭面系在三條發辮上,每條又分三段,以金屬環連接,上鑲銀牌、珊瑚、瑪瑙、彩珠、貝殼等飾品,構成美麗的圖案。裕固族服飾非遺工坊將傳統工藝技法與現代設計相結合,聘請相關專家、非遺傳承人等共同挖掘、整理裕固族文化資源,並結合市場需求,打造形成完整的裕固族傳統服飾、頭飾、佩飾、室內高端民族裝飾品、工藝品和動漫創作為一體的裕固族文化產業鏈條。

2019年12月,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薩爾瑪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依托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裕固族服飾,設立裕固族服飾非遺工坊。工坊統籌開展裕固族傳統民族文化研究、設計研發非遺文創產品、延伸開展裕固族刺繡培訓等工作。非遺工坊積極吸納裕固族群眾參加培訓和生產,以四大項目研發和產業展示區建設為抓手,發展裕固族文化產業,打造裕固族文化品牌。

裕固族服飾非遺工坊從敦煌莫高壁畫、柏孜克裡克千佛洞、吉木薩爾縣北庭西大寺等眾多歷史遺存的古回鶻文獻、壁畫等文物中汲取養分尋找靈感,打造有久遠歷史和深厚文化底蘊又獨具特色的裕固族祖先回鶻印記的產品。同時將絲綢之路上的駝隊文化和當前在肅南縣明花鄉興起的駱駝產業、沙產業相結合,開發出以駝韻為題材、具有絲路歷史和裕固族歷史特色的產品。裕固族服飾非遺工坊還從歷史文獻資料、詩歌中尋找切入點,開發出一批以養生、男女飾品為主打的產品。

據介紹,裕固族服飾非遺工坊拓寬渠道、整合各方資源,於2018年成立專家科研工作站,並與蘭州大學藝術學院劉陽教授帶領的“裕固族非遺傳承與文創產品轉化、開發”研究團隊達成合作意向,完成裕固族生肖版繡花產品四個板塊的設計、生產和相關技藝的培訓工作。建站至今,共有55名培訓非遺傳承人及農牧民與張掖丹霞景區、康樂草原景區、馬蹄寺景區簽訂合作協議,開發堯爾娃娃、12生肖挂件等新產品5大類22小類,新產品投入市場1.5萬余件。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