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張掖市甘州區:科技賦能  菜農增收

人民網記者 高翔
2023年03月25日10:58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陽春三月,甘肅省張掖市甘州區黨寨鎮陳寨村村民陳天智的蔬菜大棚裡,西葫蘆花開正艷,大家正忙著對西葫蘆進行吊秧。“現在設施蔬菜前景廣闊,我今年承包的兩個大棚預計收入可達20萬元以上。”雖然忙碌,但陳天智的臉上卻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甘州區黨寨鎮陳寨村設施農業智能溫室。王將攝

據了解,2022年5月黨寨鎮啟動建設陳寨設施農業產業園玻璃智能日光溫室項目,目前已完成全部建設並投入生產。陳寨玻璃智能日光溫室建筑面積1萬平方米,集供電供暖、物聯網、給排水、水肥一體化、無土栽培、人工補光、智能溫控等系統為一體,具有育苗、新品種展示、栽培試驗、科普教育等功能。

“與傳統溫室不同,該智能玻璃日光溫室科技感十足,分布在大棚內的環境溫濕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等傳感節點可以實時採集環境信息,並經電腦終端雲計算與大數據分析研判后做出自動調節指令。”陳寨村黨總支副書記陳志波說,通過科技賦能,省心省力的同時還讓老百姓增加了收入,種菜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輕鬆”過。

從“汗水農業”到“智慧農業”“綠色農業”,近年來,黨寨鎮立足張掖國家綠洲現代農業試驗示范區核心區位優勢,下大力氣優化產業布局、壯大園區規模、延伸產業鏈條、拓展產品市場、提升產業價值。目前全鎮累計建成設施農業大棚7182座,設施農業總面積超過2萬畝,恆溫保鮮庫規模達到10.5萬噸、蔬菜物流交易市場7個、制冰廠3個,蔬菜銷售總額突破9.2億元。

前不久,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下達了農業農村及新型城鎮化領域標准化試點示范項目,黨寨鎮新型城鎮標准化試點項目成功獲批立項。近年來,甘州區蔬菜產業快速發展,已成為全區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之一。該區圍繞有機蔬菜基地建設優勢,突出設施、品質“雙提質”。全區推廣建設新型大跨度智能化“甘州模式”日光溫室示范點43個7115畝,建設雙面保溫鋼架大棚和連棟鋼架拱棚161萬平方米,建成萬畝蔬菜鄉鎮7個,千畝蔬菜村45個,形成了以“城郊鄉鎮為主、中部交通干道沿線鄉鎮為輔、沿山冷涼鄉鎮為補充”的蔬菜產業集群。

甘州區上秦鎮付家寨蔬菜基地。楊永偉攝

 據介紹,甘州區蔬菜面積近年來穩定在42萬畝以上,產值達31.6億元。累計建成省級以上蔬菜標准園和蔬菜標准化生產小區52個,“三品一標”蔬菜面積達25萬畝,已認証綠色、無公害蔬菜產品共91個。培育發年鑫鼎、甘綠鬆、沃特等有一定市場影響力的品牌,“金張掖夏菜”榮獲“甘肅十大農業區域公用品牌”,“甘州娃娃菜”榮獲“甘味”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蔬菜品牌的影響力逐步擴大,市場競爭力不斷提升。

甘州區還成立蔬菜專業合作社與產銷協會400多家,常年從事蔬菜加工貯運的企業、合作社、運銷大戶達100多家。建成蔬菜批零綜合交易市場2個,建成產地交易市場30多個。全區年銷蔬菜20多萬噸、外銷蔬菜130多萬噸,已發展成為西北地區重要的蔬菜集散中心。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綠色循環發展理念,鞏固提升十萬畝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和高原夏菜基地,新建戈壁生態設施農業基地5000畝,示范帶動全區發展優質蔬菜42萬畝,產量達到158萬噸、產值達到32億元﹔規劃建設蔬菜精深加工產業園,培育發展速凍、預制食品等相關企業,做優做強‘金張掖夏菜’綠色有機蔬菜產品品牌,打造富有甘州特色、全省一流、全國知名的有機蔬菜產業基地。”甘州區農業農村局局長管作鐵表示。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