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心系村民入戶隨訪,及時送醫送藥,劉新明——

大山裡的家庭醫生

本報記者 楊顏菲
2023年04月07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山裡的家庭醫生

  雖是春日,贛南山區的清晨依舊涼氣襲人。晨霧還未散盡,劉新明便早早起床洗漱,換好白大褂,來到村衛生室。桌上是提前備好的血壓器、血糖儀、血氧儀,以及一沓厚厚的家庭醫生團隊服務記錄表。

  “今天要去10戶重點人群家中開展體檢隨訪,以便密切掌握簽約村民的身體狀況。”在江西省興國縣社富鄉九山村衛生室,家庭簽約醫生劉新明向記者介紹了自己一天的工作安排。按照慣例,他開始了每周3次的入戶走訪,按時給村民送去健康服務。

  早8點,簡單吃過早飯,劉新明取下門口的“人員去向牌”,將“狀態指示標”撥到“上戶”位置后,便騎上摩托車,與記者一道踏上隨訪的山路。

  九山村是興國縣最偏遠的山村之一,多山多嶺海拔高。鄉間小路上,劉新明的車技異常嫻熟。“這段路比較窄,前面我會換擋上個坡,要坐穩扶好。”劉新明邊提醒后座的記者,邊減擋准備爬坡。

  一路顛簸,劉新明的摩托車停在一戶村民家門前。

  “桂香嬸,今天感覺還好吧?”剛一下車,劉新明便朝新風組村民邱桂香喊了起來,入戶后一邊詢問一邊拿出儀器。“這兩天哪裡不舒服嗎?還會不會頻繁咳嗽……目前血壓正常,但血氧偏低,還有些心動過速,建議還是要住院治療。”一番檢查后,劉新明給出了診療建議。

  邱桂香拉過劉新明的手連連道謝:“你隔天就來看我,還給治病送藥,就像兒女一樣貼心。我信任你,這幾天就讓家人帶我去縣裡看病。”78歲的邱桂香患有冠心病,屬於60歲以上重點人群。為及時掌握老人身體狀況,劉新明絲毫不敢懈怠。

  九山村常住人口1600人左右,2022年底摸排出健康管理服務紅色重點人群61人、黃色次重點人群80人。

  “鄉村老人很多慢性病都與生活飲食方式有關。大家在平時也缺乏健康管理的意識,長年累月下來就容易出現各種毛病。”劉新明說,每周3次上門走訪,能對大家的身體狀況做到心中有數,這也是自己作為家庭醫生的職責所在。

  “新明,這兩天感覺血壓又升高了喲,再給我開點藥吃吧。”走訪路上,勝利組村民劉觀洋主動上前說道。

  “你這是老毛病了,平時一定要注意飲食清淡。我先給你開兩天的藥吃,你注意控制好飲食。”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陪伴與守護,村民早已把劉新明當成了“家裡人”。

  在興國縣,像劉新明這樣送醫送藥進家門的鄉村家庭簽約醫生還有許多。興國縣組建了150個由縣、鄉、村三級醫務人員構成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進村入戶為居民提供體檢、隨訪、健康宣教等個性化簽約服務。去年,興國縣共有42.24萬人簽約家庭醫生服務,其中4種重點慢性病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簽約率、履約率均達100%。

  結束當天的隨訪,劉新明回到村衛生室已接近下午3點。來不及吃口飯,他還要整理歸檔隨訪記錄,並盤算著今年如何更好地為簽約村民服務。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