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浙江杭州:發展普惠托育 惠及萬千家庭

2023年04月10日16: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杭州:發展普惠托育 惠及萬千家庭

作為首批全國嬰幼兒照護服務示范城市,浙江省杭州市將推動嬰幼兒照護服務與促進共同富裕深度融合,在建立規范照護服務政策體系、擴大普惠型嬰幼兒照護服務供給、提升照護服務能力等方面不斷探索,努力打造“浙有善育”的杭州實踐。

從無到有 政策體系不斷完善更新

杭州市將發展普惠性托育服務作為完善生育配套政策的有效手段,出台更新系列政策舉措,有效推動嬰幼兒照護服務可持續發展。

創新配建辦法,保障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可落地。杭州市多部門聯合印發《杭州市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配建辦法》,將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納入城市規劃基本配套,托育機構與幼兒園、社區衛生服務站、社區配套用房等共同構成完善的社區公共服務設施體系。

出台補助辦法,保障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可運營。杭州市在給予托育機構一定的建設、運營補助的同時,出台《杭州市普惠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認定管理暫行辦法》,明確將普惠托育機構認定與當地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挂鉤、普惠機構補助標准與收托服務對象月齡挂鉤、具體補助金額與機構服務質量和家長滿意度挂鉤。

從有到優 服務總量供給逐步增長

功能齊全的活動室、寬敞整潔的生活區、溫馨舒適的互動區……在杭州市拱墅區拱宸橋街道登雲路社區,全新的嬰幼兒托育機構和成長驛站廣受周邊居民歡迎。目前,杭州市已將社區普惠托育點融入現代社區、未來社區(鄉村)建設和老舊小區改造整體方案中,同步引入專業機構進行運營,有效降低經營成本。

針對雙職工家庭育兒問題,杭州市濱江區由行業主管部門和屬地鎮(街)牽頭,組織有條件的企事業單位獨辦或聯合舉辦托育機構﹔海康威視集團、杭州北部軟件園、之江實驗室、杭州市8家衛生系統醫療單位等開辦了面向內部職工的普惠托育園,為職工提供嬰幼兒照護服務。

為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惠及市場主體,杭州市推動市級示范性嬰兒照護服務機構評定。依據辦托規模,獲評機構可獲得5萬元—15萬元綜合獎補。

從優到精 托育服務質量再上新高

為提升基層服務能力,杭州市在推動嬰幼兒照護服務和兒童健康高質量發展方面,全面推廣“醫育結合”模式。

加強專業人才培養。杭州市依托婦幼保健機構建設托育綜合服務中心和實訓基地,並全面開展養育照護技能系列培訓,進一步提升托育機構從業人員的養育照護技能。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計開展園長培訓6期713人、保育員培訓9期2394人、保健員上崗培訓3期957人、嬰幼兒照護師培訓6期380人,托育從業人員持証上崗率達81.58%。

提升嬰育數字化水平。杭州市嬰育數字化平台界面上,3歲以下嬰幼兒數量、托位數、托育機構數等實時數據一覽無余。杭州市通過打造嬰育數字化社會治理平台,用數字賦能的方式提升托育智能化水平,落實托育綜合監管。市民可登錄浙裡辦APP搜索“托育一件事”,查詢附近的托育機構、成長驛站,在“一鍵入托”模塊中,市民可根據定位、類型(市級示范機構或普惠型機構)、機構面積、收費標准等進行一鍵匹配,篩選出符合自身情況的托育機構,了解機構詳情后可進行一鍵預約入托和體檢,部分機構已實現VR雲看托,在線即可雲探園。

數據來源:杭州市婦女兒童健康服務中心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