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藥品說明書密密麻麻?讓“適老化”更近一點

人民網記者 楊迪 孫紅麗
2023年04月10日16: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藥品說明書密密麻麻?讓“適老化”離老年人更近一點

  “藥品說明書上的字實在太小了!”今年72歲的王阿姨說,自己去藥店買藥,忘了藥師叮囑的用藥量,隻好讓女兒幫忙看藥品說明書,可女兒看不懂“專業”的用法用量表述,隻得再跑一趟藥店去問。

  字小如蟻、用詞生僻、化學公式和專業術語讓人雲裡霧裡……提起藥品說明書,很多老年人都感到頭疼。

  如何讓“費眼”又“專業”的藥品說明書更“適老”?相關適老化改革目前仍面臨哪些難題?業內專家表示,藥品說明書不能忽視規范性與安全性,但同時也要考慮實用性。化解這道難題,需要政府、企業和社會各方共同努力推進,讓老年人既能“看清”,也能“看懂”,切實保障用藥安全。

  藥品說明書“看不清”“看不懂”

  “眼下的藥品說明書,一張紙密密麻麻的正反面,老年人戴上老花鏡也不一定看得清楚。建議積極適應老年社會需求,適時對藥品說明書進行改進。”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建議在適老化進程中對藥品說明書進行改造。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全國60歲及以上人口約2.8億,佔全國人口的19.8%。隨著老齡化進程日益加快,適老化改造成為近年來國家大力推動的一項工作。

  2020年7月,民政部、國家發改委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實施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導意見》﹔2020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實施方案的通知﹔2021年3月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等,對於推動各地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服務質量、推進移動互聯網應用(APP)適老化改造、開發適老化技術和產品、培育智慧養老新業態等提出了明確要求。

  隨著各項政策舉措不斷落地,我國適老化服務改造取得積極進展。但是,與我國的老齡化現狀以及龐大的適老服務需求相比,仍存在很大發展空間。特別是在健康服務領域,藥品說明書“看不清”“看不懂”,也是民眾尤其是老年人普遍反映的問題。

  一根牙線棒的回彎處能夠容納20多個字。人民網記者楊迪攝

  記者查找常用的幾種藥品發現,普通的藥品說明書,一根牙線棒的回彎處能夠容納20多個字。處方藥說明書往往字號更小,容納的字數更多。並且處方藥的用法用量需要考慮患者年齡、體重、病因、用藥禁忌等多重因素,若沒有醫生或者藥師指導,普通人是難以判斷如何服用的。

  盡管按照規定,患者應在醫生/藥師的監護指導下購買、使用處方藥,然而一些常用的降壓和消炎鎮痛等藥品,當老年人想要通過說明書了解更多信息時,上面密密麻麻、專業生僻的文字,顯然會帶來諸多不便。

  此外,許多非處方藥品的說明書上寫著頓服、孕婦慎用、兒童酌減等不甚明確的詞匯。頓服是什麼意思?慎用要怎麼慎?酌減是如何減法?普遍人也很難理解。

  “藥品說明書看似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司空見慣的小問題,實則是關乎老百姓切身利益和生命健康安全的大問題。”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主任藥師張抗懷表示,隻有把藥品說明書的適老化改造落到實處,滿足老年人的現實需求,才能將改造改到老年人的心坎裡。

  專家:讓藥品說明書更“智慧”

  既然老年人在使用藥品說明書方面存在諸多不便,為何把說明書文字放大些、專業表述“通俗”些,遲遲不能實現?

  對此,記者專門致電東北制藥集團沈陽第一制藥有限公司,就相關問題咨詢了質量部門的工作人員。該工作人員表示,藥品說明書內容是經過國家藥監部門審核批准的,藥企不能隨意更改。另外,現行規定對藥品說明書的字體和字號都沒有特別清晰的規定。

  “藥品說明書除介紹藥品信息,還具有法律效力。”張抗懷告訴記者,國家對於藥品說明書印制有嚴格標准,說明書須注明的內容越來越多、專業性越來越強。再小的包裝也需要有說明書,為了容納更多內容,節約成本,一些藥企隻能不斷縮小字號。藥品說明書紙張小、字體小,看似該有的信息一樣不少,實際上可讀性可視性極差。

  其實,藥品說明書也不是完全不能改。《藥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條規定:“藥品標簽、說明書中的文字應當清晰,生產日期、有效期等事項應當顯著標注,容易辨識。”其中並沒有對字體和字號作出明確規定。

  “如果改的只是內容當中字體加黑、字號加大或者加下劃線等,企業在年報當中報告就行了,不需要經過批准。”江蘇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連雲港檢查分局局長王惠明在接受央視採訪時曾表示。

  既然主動權握在藥企手裡,為何藥企不願意改?

  對此,張抗懷表示,當前多數藥品說明書的大小已經和自動化設備匹配完好,如果字號放大,可能會影響整個紙張的大小,進而影響藥品說明書的折疊方式以及藥盒的大小,重新修改和調試設備會是一筆龐大支出。

  “如果重新設計說明書內容,紙張的選擇、流水線的改造、成本的增加等都需要在各方達成一致的基礎上,穩妥、積極地推進,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適老化改造的難度。”他說。

  張抗懷建議,生產企業可以通過將用法、用量字號加大,對描述適用症、服用方法、不良反應的文字加下劃線或者加粗字體等方式,對藥品說明書適當改進。

  業內專家表示,藥品說明書能夠看清只是第一步,更要讓老年人能夠理解其中的內容。在此基礎上,可以進一步拓寬信息服務內涵,讓藥品說明書更“智慧”。如針對視力不好的老年人增加二維碼語音播報功能,或將藥品重要信息制作成通俗易懂的短視頻等,切實減少老年患者閱讀藥品說明書的障礙。

  適老化改造,仍需多方共同努力

  推動藥品說明書的適老化改造,已經受到社會各界的普遍重視,近年來的全國兩會就有代表委員提出了相關建議。

  2022年10月,國家藥監局在答復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2748號建議時表示,為規范藥品說明書和標簽,《藥品說明書和標簽管理規定》明確藥品說明書和標簽的文字表述、文字形式、藥品安全性、有效性的重要科學數據、結論和信息等內容,明確藥品說明書和標簽中的文字應當清晰易辨,標識應當清楚醒目。同時根據非處方藥的特點,明確非處方藥說明書應當使用容易理解的文字表述,以便患者自行判斷、選擇和使用。

  此外,國家藥監局正在研究開展對批准上市藥品的說明書在網站進行公開的相關工作,進一步探索推廣電子說明書在患者用藥過程中的應用,鼓勵企業推出電子說明書,通過語音播報等途徑減少老年患者在閱讀說明書過程中遇到的障礙。

  在一些地方,政府部門已經用實際行動來推動藥品說明書的適老化改造。

  2020年6月,陝西省藥監局出台意見,鼓勵全省藥品生產企業在藥品包裝標簽上加印說明書二維碼,患者可掃碼獲取電子版說明書,並根據需要自行調整說明書的文字大小。

  被稱作“中華藥港”的江蘇省連雲港市,自2022年起在當地藥企開展部分藥品說明書“適老化”改造試點,對說明書中用法、用量等內容的字號放大,對描述適用症、不良反應的文字加下劃線或加粗字體。同時,在39家零售藥店設立服務台,配置打印機用於提供放大版說明書,方便老年人閱讀。

  眼下,全國各地都在圍繞適老化服務不斷改進辦事流程、優化居家生活場景。同樣,在推進藥品說明書適老化改造方面,也需要各級政府部門、企業和全社會的共同配合、積極推動。讓老人們再也不用擔心“看不清”“看不懂”說明書,最大程度地幫助老年人便捷識讀藥品信息、保障用藥安全。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