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落實精准醫療,方便患者就醫,提升診療效率

專病中心來了(健康中國 奮發有為)

熊 建 邱煜雯
2023年04月11日10: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專病中心來了(健康中國 奮發有為)

  眩暈專病中心、慢性疼痛專病中心、頑固性便秘診療中心、精准診療肝癌中心……為深入踐行“精准醫療、精誠服務、精益管理”的醫療理念,讓患者明白挂號、精准就醫,北京清華長庚醫院首批23個專病中心日前正式成立。

  目前,專病中心、專病門診已經在多地醫院出現。比如,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等醫院建立了肺癌、帕金森病、皮膚腫瘤等專病中心,為患者提供更便捷的就診渠道。

  “以疾病為中心的診療模式逐漸成為一種趨勢,對專病的精細化管理是臨床優勢專科發展的重要途徑。”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清華長庚醫院院長董家鴻說,醫院通過整合優勢學科資源、深化專科發展,形成專病中心品牌效應,縱深推動整合式醫療模式,使得各學科專病精細化、精准化、規模化發展,促進臨床業務能力提升,在滿足民眾醫療服務需求的同時,助力醫院高質量發展。

  根據症狀命名

  胳膊上長了一個小疙瘩,是挂皮膚科還是普外科?老是頭疼,是挂神經外科還是內科?對於不少患者來說,去醫院看病如何選擇合適的科室是一個難題。如果弄不清楚自己的症狀與具體科室的對應關系,挂錯號也就在所難免,徒增許多波折,有時還會耽誤病情。

  專病中心應運而生——結合患者在實際就診中出現的需求,提供更為貼近生活的診斷模式。正如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副院長魏來所說:“目前好多專病中心以症狀命名,例如眩暈專病中心、慢性疼痛專病中心等。這類症狀的出現可能存在很多原因,導致患者挂號時不知道應該選擇什麼科室。現在有了專病中心,患者就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症狀選擇相應的中心。”

  可以看出,專病中心的建立和發展始終秉持著“以患者為中心”的理念。魏來表示,專病中心的診療一體化服務為患者提供了全程照護,醫院通過將有經驗的醫生引進到專病中心、提升護理工作水平和隨訪能力,使患者能夠在一個中心解決自己的問題,提升了患者的診療體驗和醫院的整體診療能力。

  展現獨特優勢

  專病中心與普通門診,並不是“兩個牌子,一套人馬”。“專病中心內的醫生可能與科室醫生有所重疊,但並不會完全一致。”魏來說。

  關於專病中心與普通門診的差異以及專病中心的獨特優勢,魏來總結了四點。

  第一,專病中心的人員構成,相對於科室而言有共性也有個性,主要考慮針對某一症狀的多個學科醫生,或是某個科室在某一方面具有顯著技術特長的醫生。

  第二,專病中心以實踐為導向,主要負責為患者解決治病的問題,教學、科研等其他方面的事務則由傳統的“科室”承擔。

  第三,專病中心的醫生在某一特定領域有更突出的優勢。魏來舉了這樣一個例子:在門診名為“骨科”的傳統科室中,醫生可能既需要看骨折,又需要看關節問題,還需要兼顧與骨科相關的運動與腫瘤方面的難題。在上述多種病症中,有些醫生可能在人工關節置換的領域具有最豐富的經驗,但在傳統門診中,患者可能並不知道哪位在哪個方面有特長。因此,以骨關節中心為例,這樣的醫生可以專門負責人工關節置換這一領域,將自己所具有的技術經驗更好地貢獻出來,患者也可以快速准確地找到相應的專家。

  第四,專病中心匯聚了一個疾病的多個專科的專家,與普通門診和病區並不是一一對應的關系。例如在肝膽胰領域,它可能包括肝癌中心、膽道腫瘤中心及胰腺癌中心等多個專病中心。以肝癌為例,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在切除、移植、介入治療、靶向治療等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有專門的專家。根據患者的肝癌特點、全身情況、肝臟情況的特點選擇什麼樣的治療,各種治療之間如何轉化,就需要多個學科的專家共同來決定。

  貫徹學科融合

  MDT(Multi-Disciplinary Treatment)模式是各地醫院建設專病中心的主要診療路徑。MDT又名多學科診療,是指由多學科資深專家以共同討論的方式,為患者制定個性化診療方案的過程,尤其適用於腫瘤、腎衰、心衰等復雜疾病的診療。

  在MDT模式中,患者在治療前可得到由內外科、影像科、病理科等相關學科專家等組成的專家團隊的綜合評估,從而獲得科學、合理、規范的治療方案。

  “例如,具體到靶向治療,如何選擇適合進行靶向治療的人員,如何應對可能出現的各種各樣的副作用,應該如何調整藥物等問題。這些問題涉及多個專業領域,並不是單一學科專家可以解決的,因此我們需要各領域專業人員,採用專業化的MDT模式進行應對。”魏來說。

  專家表示,MDT模式對疾病研判能力和整體診療水平的提升帶來了巨大的幫助。首先,MDT有利於對疑難病症做出明確判斷,為患者提供最佳治療方案。其次,MDT可以解決慢性病隨訪難的問題,根據疾病發展的不同階段和累及的具體器官,及時調整和優化治療措施。最后,MDT可以增加門診手術治療的安全性,對患者是否適合手術做出准確評估。

  未來前景廣闊

  MDT模式雖然好,但也不是所有的診療場景都適用。

  “是否選用多學科診療的模式,關鍵還在於患者的需求和疾病的特點。”魏來說。

  未來,專病中心具有廣闊的發展方向和前景。有些醫院致力於優勢學科建設,將院內優勢學科細分為不同的功能單元,使得每個單元更精准地對接前沿技術,實現開發和創新,不斷提升醫療服務能力與水平。此外,隨著互聯網+醫療的發展,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將把不同的專病中心通過互聯網系統實現有效聯通,進一步提高醫療效率,優化患者就醫體驗。

  基於電子病歷臨床數據中心的專病數據庫建設,能夠通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實現對病情特征的有效提取,完成對患者症狀體征的挖掘,為臨床的輔助決策和疾病研究提供信息服務和數據支持。這也是未來專病中心的建設內容。

  據介紹,北京清華長庚醫院正在探索專科醫聯體建設,通過分級轉診、重危症會診、運用遠程醫療平台、建立人才培養體系等,促使醫療資源均勻分布,將常見病、慢性病轉向基層衛生機構,把疑難重症轉向三級醫院,實現分級診療。

  “中國醫改的發展方向,是希望建立這種分級診療體系,實現社區醫院在診療能力上的提升。大醫院專病中心的建設,正是推進分級診療的一項基本工作。”魏來說。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