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北京深化衛生專技人員職稱制度改革

破除“唯學歷”“唯論文”,引導醫生專注臨床

2023年04月11日10: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深化衛生專技人員職稱制度改革

本報北京4月10日電 (記者賀勇)近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和北京市衛健委聯合發布《北京市深化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實施辦法》,面向全市衛生專技人才,進一步規范和細化制度體系、評價標准、評價機制、結果運用、管理服務等,實施“大衛生、大健康”職稱改革,對不同崗位的衛生人才制定分類分層評價標准,破除“唯學歷”“唯論文”掣肘,引導醫生專注臨床。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改革遵循衛生人才成長規律,破除“唯學歷”掣肘和“唯論文”傾向,將臨床工作質量作為重要評價指標,分類分層開展職稱評價。對於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員,重點評價服務基層水平、接診量和解決基層實際問題能力,突出實踐和實操能力考核,常見病、多發病診治專題報告與病案分析,新技術新項目推廣與應用,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次數,健康檔案管理數以及履行相應公共衛生服務職能、處理突發事件、緊急醫療救援等工作情況,都將作為職稱評價的重要內容。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評審高級職稱時,重點評價業務工作的數量與質量,將門診工作時間、現場工作時間、收治患者數量、手術數量、檢查報告數量、藥品調配和處方審核數量、護理工作時間等作為申報條件,將診療疾病覆蓋范圍、單病種診療例數、並發症發生例數、治療效果、開展手術或操作的范圍、手術難度和質量等作為重要評價指標,科學准確評價職業能力和水平。

同時,此次改革持續優化評審工作流程,強化大數據應用,進一步減少申報材料和証明事項,充分利用醫療衛生機構信息系統,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職稱管理系統與醫療衛生機構的綜合服務信息平台對接,根據申報人的崗位職責,實時抓取門診量、手術量、住院服務、醫德醫風、誠信檔案等重要數據,通過智能分析與比對,作為職稱評價的重要依據。對於臨床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評審專家可在線查看其以前的主刀手術、疑難病症診治、危急重症搶救等實際臨床工作。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