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庄浪:特色產業“引路”  持續帶動農民增收

2023年04月15日17:35 |
小字號

春回萬物生,放眼庄浪大地,處處是繁忙的勞作場景。在庄浪縣良邑鎮陳峽村宮燈就業工廠,十幾名工人正忙著制作宮燈。打籠套、串骨架、繃燈籠、拉金條……一個個燈籠在他們的手上逐漸成型,折射出鄉村產業振興的紅火光景。

今年,良邑鎮緊盯宮燈文化產業發展,充分利用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推進陳峽、何川2村宮燈生產線建設項目,積極發展宮燈產業,打造“宮燈特色小鎮”,讓一個個紅燈籠照亮人民群眾的“幸福路”。

“陳峽村宮燈廠從去年11月建廠以來,與縣豐農工藝品有限公司簽訂了銷售合同。目前生產工人20余人,每日可生產宮燈200多個,每人每天可收入大概80元,現已生產宮燈5000多個。宮燈廠的建成,既壯大了我們村的產業,也為村民提供了就業平台。”庄浪縣良邑鎮陳峽村宮燈廠負責人李建明說。

在庄浪縣高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干淨整潔的牛棚一字排開,一頭頭膘肥體壯的平涼紅牛悠閑地晒著“日光浴”,合作社負責人楊高亮正在圈舍裡查看紅牛長勢,指導社員科學養殖。近年來,良邑鎮積極實施紅牛產業鏈養殖提升工程,加快繁育、防疫、飼草、加工、營銷、品牌全產業鏈建設,實現平涼紅牛產業擴量、提質、增效,拓寬了群眾增收致富渠道,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發揮積極作用。

“總存欄平涼紅牛266頭,每周對牛場進行兩次消毒。這段時間是產犢的高峰期,我的工作就是每天觀察基礎母牛,對小牛進行護理。通過一年的實踐,今年的產犢量相比去年有明顯提升,至春節以來一共產了30頭小牛。”庄浪縣高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楊高亮說。

據庄浪縣良邑鎮黨委副書記劉向陽介紹,今年以來,良邑鎮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以“三抓三促”行動為抓手,聚力產業鏈、項目建設,先后建成陳峽溝流域萬畝旱作農業、何川5000畝馬鈴薯、陳岔6000畝冬小麥、蘇苗塬千畝中藥材4個示范基地,精心培育北川精品果園3300畝。實施了李咀村220畝設施蔬菜大棚改造提升項目,紅牛、蘋果、馬鈴薯、加工制造、設施蔬菜等特色產業蓬勃發展,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注入了源頭活水。(楊璇 李剛)

來源:庄浪縣委宣傳部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