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蘭州市博物館征集社會流散文物

2023年06月07日15:24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博物館征集社會流散文物

6月6日記者獲悉,為進一步豐富館藏,增強中華傳統文化和地域文化的研究基礎,提升陳列展覽的水平,充實陳列展覽的內容,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博物館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蘭州市博物館開始面向社會各界公開征集社會流散文物,征集時間自即日起長期有效。有意者可撥打8817624、8828555詳詢。

此次征集,本著豐富館藏,充實展覽、彌補缺項,突出地方特色的原則,對來源合法,所有權清晰的各類文物和資料,符合國家文物征集收藏標准的,均予以征集和接受捐贈。征集范圍將以黃河文化、絲路文化為重點,同時征集反映蘭州地區社會經濟發展、城市建設、民族交融、文化交流以及工農業發展等方面的具有一定歷史、文化、藝術、科學價值的實物資料,共包括歷史,民族、民俗,隴原記憶,館史四大類。

其中,歷史類為蘭州地區遺留下來的各歷史時期的陶瓷器、青銅器、玉石器、金銀器、絲織品、建筑構件以及蘭州地區歷史名人的書畫作品、手稿、家具、古籍善本等﹔民族、民俗類為反映蘭州地區歷史上民族交融,文化互鑒、貿易往來的實物資料,反映蘭州地區各民族生產生活的各類實物資料,包括民族服飾、交通工具、生產生活用品等﹔隴原記憶類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能夠見証蘭州地區重大發展變化的實物資料,包括文獻檔案類、影音資料類、文化藝術作品類、契約文書類、証章牌匾類、票証類、生活用品用具類、生產設備和產品類、鄉規民約類、度量衡類、建筑構件類、與重大事件或重要人物相關物品類、抗擊自然災害和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資料類、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類、其他類等。

此次征集方式有捐贈和收購兩種。其中,鼓勵社會機構與收藏愛好者捐贈其所屬的各類藏品,本著自願的原則,收藏愛好者將其合法擁有的藏品進行捐贈的,經市博物館組織專家認定並同意接受捐贈的,市博物館將為捐贈者頒發收藏証書,並在展出時標明捐贈人信息。對具有重要價值的藏品,市博物館酌情給予捐贈人適當的獎勵。同時,按照自願出售的原則,收藏者可以將其合法擁有的藏品進行出售,市博物館組織鑒定專家對擬收購的文物進行鑒定評估,符合征集標准的,經雙方協商達成一致后予以收購。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李超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