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嘉峪關 打造長城文化重要標志地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徐俊勇
2023年06月08日08:4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在施工過程中要按照設計圖紙的要求,嚴格執行施工工序,同時發揮施工單位在土遺址保護方面的施工經驗和夯土牆體保護維修項目上的技術優勢,嚴格控制工程造價……”日前,在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嘉峪關段)項目——嘉峪關長城石關峽口段保護維修工程建設現場,建設單位要求施工方管理人員在保証施工安全的情況下,加快施工進度,確保工程保質保量如期完工。

目前,嘉峪關長城石關峽口段保護維修工程已完成60%,包括施工前期考古調查、長城實驗段的夯筑、石關峽長城(第一段、第二段)7個自然段近500米長城牆體草泥抹面及懸壁長城3號敵台瓮城土坯砌補、草泥抹面等。

2022年,嘉峪關長城石關峽口段保護維修工程被列入嘉峪關市政府投資計劃(第一批)重點項目,同時也被列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嘉峪關段)項目子工程之一。

為積極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嘉峪關市遵循完善基礎設施、做優功能、提升品位的總體要求,編制完成《萬裡長城——嘉峪關文物保護規劃》《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嘉峪關段)建設保護規劃》,構建文物資源與相關領域共融、共創、共生、共享的發展體系。

同時,當地立足文物保護和展示利用現狀,謀劃了嘉峪關長城數字化保護展示工程、嘉峪關遺產監測中心監測系統工程、嘉峪關長城博物館(新館)陳列展示工程等10個板塊50個子項目的重點項目庫。

“我們通過關城景區提升改造、游客服務中心提升改造和長城博物館(新館)陳展等重點工程,推進關城景區、關城裡、絲路神畫三大景區融合連通,優化升級《天下雄關》演藝劇目,發揮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綜合效應,打造全國長城文化國際旅游目的地,以旅游帶動長城文化價值的傳播和弘揚。”嘉峪關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李進賢說。

不僅如此,嘉峪關市還不斷挖掘長城文化內涵,編輯出版了歷史文化讀物《嘉峪關故事傳說》《嘉峪關筑城史》等10余種專著,進一步挖掘長城文化,讓文物“開口說話”。舉辦《絲路講堂》20余期,拍攝紀錄片《絲路雄關》《河西走廊之嘉峪關》,創作歌曲《夢回嘉峪關》,編排大型廣場舞《長城頌》,積極開發“我到嘉峪關修長城”研學產品和“嘉有好禮”系列文創產品,不斷豐富文化產品創造供給,推動弘揚長城文化、保護長城事業邁上新台階。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