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報告文學《光明影院的故事》:

為中國信息無障礙事業留下生動注腳

本報記者 徐嘉偉
2023年06月08日09: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為中國信息無障礙事業留下生動注腳

近日,《光明影院的故事》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該書是中國傳媒大學“光明影院”的師生志願者以“艾之光”為筆名創作的報告文學,通過文字和影像記錄下該校“光明影院”公益項目為視障群體制作、傳播無障礙電影,助力中國信息無障礙事業發展的生動故事。

5年多來,中國傳媒大學800多名師生志願者為視障人群打造了500多部無障礙視聽作品,送到全國31個省(區、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送達全國2244所特殊教育學校,點對點覆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並通過“中國廣電‘光明影院’公益點播專區”覆蓋全國超2億戶家庭,惠及無數視障人士。

從項目緣起到經驗摸索,從公益展映到愛心聚力,讀者可以在書中讀到一個又一個凝結著愛、希望和光影魅力的中國故事。2017年底,“光明影院”項目初始團隊討論商定以電影作為載體,為視障群體搭一條“直抵心靈的文化盲道”﹔“光明影院”第一次走進北京國際電影節進行線下放映時,60多名志願者張開雙臂搭起“人工盲道”,助近200位視障觀眾安全有序觀影﹔在電影《1921》首映儀式上,“光明影院”團隊放映了該片無障礙版,實現無障礙電影與院線同檔期電影在首映儀式上的同步放映……《光明影院的故事》中的動人故事,為中國信息無障礙事業的發展留下了生動注腳,也為世界了解中國公益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提供了直觀窗口。

據悉,中外出版方代表已簽訂《光明影院的故事》中亞五國出版協議。未來,該書將出版哈薩克文、吉爾吉斯文、塔吉克文、烏茲別克文與土庫曼文版,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和全球讀者發行。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