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州新區:織密織牢基層醫療網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睿君
2023年09月01日09:08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您這兩天血壓還高嗎?要注意飲食、適量運動,一定別忘了按時服用降壓藥……”正在入戶隨訪的家庭醫生宋宗安一邊耐心叮囑高血壓患者楊奶奶,一邊打開手中平板電腦上的“公共衛生醫療服務”APP,與上次隨訪楊奶奶時記錄的各項指標進行比對。

宋宗安是蘭州新區西岔村衛生室的一名村醫,從事基層醫療工作30余年來,他見証了村裡醫療衛生條件的巨大變化。

令宋宗安感觸最深的是信息化建設為基層醫療工作帶來方便與快捷。他向記者展示“公共衛生醫療服務”APP時介紹,每位村民的健康檔案、體檢結果,以及針對轄區內慢病、孕產婦、兒童等重點關注患者的隨訪記錄,包括他們的各項身體指標、用藥情況、注意事項等信息均一目了然。

“有了基本公共衛生信息化系統之后,極大方便了基層醫生開展工作,使我們對每位村民的健康狀況了如指掌,不僅為滿足群眾就醫需求提供可靠依據,更為提升轄區內醫防融合水平提供支撐。”宋宗安說。

優質醫療資源深入基層,離不開數字化、信息化的強大支持。2022年初,蘭州新區統一規范推進基本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全面提高基層醫療機構信息化建設與應用能力,實現APP、移動體檢工作站、健康檔案、重點人群隨訪、家庭醫生簽約數據集成和共享互通。

“有了這個系統,我們的村醫、公衛專干拿著手機、平板電腦就能進家入戶移動辦公,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員工少跑腿’,大大減輕了基層醫療衛生系統人員的工作量。”蘭州新區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徐應全介紹說,現在,村醫、公衛專干等有更多的時間用於規范重點人群的健康管理,並通過基層醫療機構與上級醫療機構數據互通共享,提高了公共衛生工作的效率和質量。

不僅如此,為推動優質醫療衛生資源下沉基層,蘭州新區還全力推進醫聯體建設,組建村、鄉、新區、省四級聯合簽約團隊,為群眾提供簽約服務。在具體工作中,全區注重夯實優質醫療資源、專項資金、制度政策投入﹔強化人群簽約數據、團隊分工協作、醫療保障措施﹔落實業務指導、質量監管、績效分配,最終形成“333”模式,高質量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徐應全自豪地介紹,2022年,蘭州新區“333”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模式被省衛生健康委推送至國家衛生健康委,入選《全國基層衛生綜合改革典型案例》,作為基層衛生典型先進工作經驗在全國推廣學習。

如今,宋宗安已不是“單打獨斗”開展工作,而是與上級醫療機構的醫護人員、公衛專干等組成團隊,為群眾上門提供醫療服務。在信息化建設的助力下,各級衛生健康系統工作人員正共同努力,構建起“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和就醫新格局。

在全省開展“三抓三促”行動之際,蘭州新區衛生健康委聯合相關部門開展以“服務數據清、重點人群清、病情近況清,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為主要內容的“三清一滿意”專項行動。全區目前有簽約服務群眾212409人。

“服務群眾,永遠在路上。”徐應全表示,將堅持從實際出發、貼近群眾需求的原則,出實招、求實效,持續擴大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面,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質量,努力實現“大病不出區、小病就近看、未病共同防、服務更優質、群眾得實惠”的發展目標。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