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夏秋換季,這些疾病要注意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3年09月01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夏秋換季,這些疾病要注意(健康直通車(第118站))

夏秋換季期是很多疾病的高發時期。這個時期應該注意哪些健康風險?該如何做好防護?近日,中日友好醫院多位專家對此進行了解答。

腸道傳染病患者切勿濫用抗生素

近期降水增多,有的地方出現暴雨洪澇災害,當地群眾應注意哪些疾病流行?

“腸道傳染病是洪澇災害后最常見的疾病。”感染疾病科主任馬安林介紹,腸道傳染病最大的特點是“病從口入”,不潔的水源和受污染或變質的食物都會導致腸道傳染病的發生。

“感染腸道傳染病,通常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也就是老百姓常說的‘拉肚子’。”馬安林提醒,老年人和兒童是腸道傳染病的易感人群,感染后可能出現重度痢疾,導致休克和臟器衰竭,因此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視。

專家提醒,對腸道傳染病要以預防為主。夏秋之際氣溫多變,既要避免中暑,也不宜過度吹空調,長時間吹空調會影響人的免疫力,進而削弱人體抵抗細菌的能力。

“洪澇災害后,也要注意預防霍亂。”馬安林表示,雖然現在霍亂越來越少,但是仍有個別散發,尤其在洪災以后容易發生。在發生劇烈腹瀉或劇烈腹痛時,要意識到可能是霍亂,到腸道門診及時就醫。

洪澇災害后如何避免傳染病?“要管理好水源,管理好糞便。”馬安林說,洪澇災害后進行消毒非常重要,要及時清理災后垃圾,改善環境衛生,配合相關部門做好環境消毒和滅蠅、滅蚊虫等工作﹔及時清理積水,清除糞便﹔保護水源,做好飲用水的消毒管理,不喝生水﹔飯前便后要洗手,少吃生冷食物,注意食物衛生清潔,不吃過期食品,不吃被污水浸泡過的食物等,防止“病從口入”。

“兒童發生腹痛或腹瀉,有些家長不清楚病因,就給孩子大量使用抗生素,這是錯誤的。”馬安林說,如果是由化學毒素或諾如病毒引起的腹瀉,抗生素並無療效。因此,在治療時,一定要分清楚兒童的腹痛、腹瀉到底是消化不良、細菌感染、病毒感染,還是其他原因導致的,要對症治療。

心腦血管疾病患者運動有講究

秋燥將至,早晚變涼,不少人感覺頸肩腰腿不舒服。康復醫學科主任江山介紹,夏秋季節轉換之際是腰頸痛高發時期,門診中不僅有老年人,也有不少年輕人前來就診。

江山提醒,有腰頸痛問題的患者不要維持同一個姿勢太長時間,無論是坐著還是站著,每隔40分鐘就要變換一次姿勢、起來活動一下﹔如果出現腰頸疼痛,不要想當然地認為是肌肉或骨骼出了問題,而要去醫院請醫生幫助診斷,排除其他可能、確定是肌肉或骨骼的問題后,可以在醫生指導下做物理因子治療。醫生還會根據患者的個人情況,開具運動處方,給出適合患者的運動方式、運動頻次和運動量建議。

專家表示,要選擇在早上或傍晚天氣涼爽的時候進行運動,按處方鍛煉身體,才能達到良好效果。

“秋季來臨,心腦血管疾病也進入高發季。”江山說,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如果經常在寒冷的環境中運動,容易導致血管痙攣,引起心腦血管病發生,因此這類患者運動時一定要注意保暖。與此同時,心腦血管患者以老年人為主,多數合並有糖尿病、肺部疾病等基礎病,因此建議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一般推薦游泳、快走等方式。

在運動時長方面,江山建議,一般一周保持3次有氧運動或2次肌肉力量訓練,肌肉力量訓練應包括10—15分鐘的熱身環節,20分鐘訓練,再加10分鐘平復環節。

“如果有基礎疾病,建議在醫生的監測下進行肌肉力量訓練,監測一次之后,如無異常,患者方可自行在家中訓練,同時要保持定期復診。”江山說。

慢性氣道疾病患者警惕病情加重

“夏秋換季之時,要注意預防喘病加重,喘病是呼吸系統中最常見的慢性氣道疾病。”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侯剛提醒,雖然喘病在秋季和冬季更容易發生,但在夏秋換季時預防喘病急性加重尤為重要,因為夏末秋初時的過敏原並不比秋冬季少,例如大雨過后,牆面會發霉,霉菌孢子就是很強的過敏原﹔夏末秋初天氣依然炎熱,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並冠心病的老年人,在悶熱的天氣下,一旦出現心功能不全,就會加重呼吸困難,表現為慢阻肺病加重。

此外,喘病患者在夏天往往會因為喘氣變得順暢而忽視藥物的規律使用,當藥物使用不規律時,慢性氣道疾病就容易出現急性加重的情況。

如何預防慢性氣道疾病加重?

“要遠離相關危險因素,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遠離煙霧,不吸煙、避免二手煙侵擾。”侯剛提醒,秋冬季來臨,即將進入供暖季,空氣質量可能會發生變化,慢性氣道疾病患者在空氣污染天氣外出時一定要戴好口罩,可使吸入的氣體更加濕潤,同時也能將有毒、有害顆粒排除在體外。

與此同時,還要注意遠離過敏原,像一些潮濕、發霉的地方,或者容易引起花粉過敏的植物。“如果有朋友、親戚明確得了流感等呼吸系統傳染疾病,盡量不去探望,如果探望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侯剛說。

“在秋季,入冬之前可以接種流感疫苗,也可以接種肺炎球菌疫苗預防感染。”侯剛提醒,慢性氣道疾病患者要繼續鞏固氣道疾病的治療,吸入的藥物要規律使用、規范使用。同時,這類患者要積極治療共患病,例如合並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得不好,很容易導致呼吸道感染並發,從而引起慢性氣道疾病的加重。此外,還要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堅持合理飲食、適當鍛煉等。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