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甘肅臨澤縣——

鹽鹼地裡海鮮香(新春走基層·前行的力量)

趙帥杰
2024年02月07日1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鹽鹼地裡海鮮香(新春走基層·前行的力量)

彎腰下網,網在水中停留片刻,迅速撈起,活蹦亂跳的對蝦盡收其中。這裡是位於河西走廊中段的甘肅張掖市臨澤縣,地處內陸。2022年,富鍶南美白對蝦陸基循環水智慧養殖基地落地臨澤縣鴨暖鎮白寨村,次年5月試養成功。項目建成投產以來,已累計銷售鮮蝦上萬斤。

黑河水流經臨澤縣,形成湖泊和沼澤,水產品養殖條件得天獨厚,但海鮮養殖實屬少見。“關鍵是水質和溫度。”張掖市豐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馬貴濱說,在高寒高海拔內陸地區開展熱帶海鮮養殖,憑的是先進技術設施。

走進養蝦大棚,暖意迎面而來。馬貴濱介紹,保溫環節除了依靠加熱設備,還有鋪設兩層棚膜的鋼架保溫大棚,實現節能增效。

“我們通過加鹽、礦物質、微量元素等方式,調配出‘人工海水’。”指著遍布大棚的水循環系統,馬貴濱說,養蝦用水經過生物降解、物理過濾,回流重復使用,“相比傳統土塘養蝦,同樣產量可節水95%左右。”

春節臨近,在養殖基地務工的村民楊菊香格外上心,“春節鮮蝦已預售上千斤,眼下正是養成關鍵期。”因家中有小孩需要照看,過去她隻能打點零工、干些農活。“如今在家門口穩定上班,月工資超過4500元。”楊菊香說。

“村子地勢低、水位高,水中含鹼量大,蒸發后形成大片鹽鹼地。”白寨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祁國吉介紹,“如今鹽鹼地成了聚寶盆。去年村集體收入突破12萬元,近40%來自養蝦基地。”

“利用資源優勢,我們把水產養殖作為農村經濟發展的特色產業予以培育和扶持。”臨澤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林多偉表示,目前以白寨村等為代表的養殖基地,示范帶動全縣每年新增水產養殖面積500畝以上。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7日 第 07 版)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