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迎春和連翹 誰把春來報?(把自然講給你聽)

趙世偉
2024年03月12日1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迎春和連翹 誰把春來報?(把自然講給你聽)

迎春和連翹同為木樨科,迎春隸屬素馨屬,連翹屬於連翹屬。區別迎春和連翹最簡便直觀的方法,是看花瓣數量

春天是充滿生機和活力的季節,五顏六色的花次第開放。迎春是北方地區最早開花的灌木之一,是名副其實的迎接春天的使者。因其美好的寓意,黃色的迎春花贏得許多人的喜愛。只是許多人不知道,他們眼中的“迎春”,可能是另一種開黃花的植物——連翹。

迎春和連翹屬於遠房親戚,同為木樨科家族的成員。其中迎春隸屬素馨屬,與茉莉、素馨的親緣關系較近,全世界素馨屬植物有200多種。而連翹屬於連翹屬,連翹屬在全世界僅有7種植物,其中連翹因具有抗炎、解熱、鎮吐、抗肝損傷等作用,是一種常見的藥用植物,在我國栽培歷史悠久。迎春原產於我國西南地區,因其先於眾花開放,一直受到大家的喜愛。

區別迎春和連翹最簡便直觀的方法,是看花瓣數量。迎春的花朵較小,花瓣數5至6枚。而連翹的花略大,花瓣數為4枚。雖然都是在春天開花,迎春通常花期較早,天氣略轉暖即開放,等花期結束之后才慢慢長出葉片。連翹通常在3月同桃花杏花一起開放。

迎春的植株比較秀氣,株型整齊,枝條一般纖細且自然下垂,節間較短。而連翹則略顯高大粗壯,植株呈直立狀生長或在末端下垂。迎春的枝條為四棱形,即使在冬天也呈綠色﹔而連翹的小枝為圓柱形,通常為棕褐色。

連翹葉通常為單葉,或三裂至三出復葉,葉片呈卵形、寬卵形或橢圓狀卵形至橢圓形,葉片比較大,除了基部以外邊緣都有整齊的粗鋸齒。迎春的葉片是三出復葉,小葉較小,卵狀橢圓形,全緣,一般呈十字形對稱生長。

此外,連翹通常每年10月結果,其果實就是藥用的部位。連翹可通過播種的方法來繁殖。迎春在栽培中不易結果,一般都是用扦插方式來繁殖。在較少情況下迎春會結出藍黑色漿果。實際上,春天開黃色花的不隻迎春和連翹,比如南方地區常見的雲南黃素馨,與迎春更為接近,在當地也常常被誤認為是迎春。

無論迎春,還是連翹,都讓我們體會到自然萬物的美好。春天來了,百花競開,去盡情欣賞這大自然的饋贈吧!

(作者為北京市園林綠化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本報記者施芳採訪整理)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