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2024中國種子(南繁硅谷)大會開幕

2024年03月18日13: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4中國種子(南繁硅谷)大會開幕

  本報北京3月17日電 (記者郁靜嫻、孫海天)17日,2024中國種子(南繁硅谷)大會在海南三亞開幕。本屆大會以“中國種業振興 南繁硅谷崛起”為主題,由中國種子協會、海南省農業農村廳、三亞市人民政府、海南省農墾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共同主辦,超2000名國內外嘉賓和業內人士參會。

  大會指出,今年是種業振興行動由“三年打基礎”轉向“五年見成效”的關鍵一年。3年來,我國種業在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創新攻關、企業扶優、基地提升、市場淨化等五大行動中取得了一批標志性成果和階段性進展。目前,我國農作物良種覆蓋率超過96%,農作物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95%,良種對糧食增產貢獻率達到45%,主要糧棉油作物用種供應得到有效保障,實現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

  今年年初,《國家南繁硅谷建設規劃(2023—2030年)》發布。會上介紹,近5年來,海南省在國家部委和相關單位支持下,充分發揮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優勢,強化科研軟硬件條件保障,推進人才、科技、資金和項目要素向國家南繁硅谷聚集。目前,海南為29個省區市的南繁專家提供異地醫保結算服務,崖州灣科技城累計注冊種業創新企業達2800余家。2023年,南繁種業產值超過百億元,產業雛形初現。新征程上,海南將加快建設集科研、生產、銷售、科技交流為一體的服務全國的南繁硅谷,大力發展種源、種業、種質等育種產業。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