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新能源功率預測水平不斷提升 准確率超95%

2024年03月19日15:3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3月11日,國網甘肅省電科院技術人員在嘉峪關新能源場站開展基礎數據核查工作。國網甘肅省電科院供圖

人民網蘭州3月19日電 (記者高翔)記者從國網甘肅電科院了解到,通過近年來的不斷努力,甘肅新能源功率預測准確率已超過95%。

據介紹,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受天氣影響大,新能源發電的大規模並網也表現出不確定性。高精度的功率預測可以幫助電網合理安排新能源的接入和調度,有助於電網進行有效的備用容量規劃,確保在新能源出力波動時仍能保証電力供應的可靠性,為電網數智化水平提供堅強動力。

在甘肅省嘉峪關新能源場站,國網甘肅省電科院新能源功率預測與消納團隊技術人員正在核查預測基礎數據。“我們先拿手持測風儀進行測試,隨后與場站中控數據進行比對,這樣就能得出預測基礎數據是否准確了。”團隊成員張睿驍介紹,新能源場站測風儀、風向儀、輻照儀對於氣象條件的測量十分關鍵,是基礎數據的重要來源和依據,能夠為新能源發電功率預測提供支撐。目前,甘肅的新能源場站已安裝輻照儀900余個、風速儀14000余個、風向儀13000余個,通過不斷努力,甘肅新能源功率預測准確率已超過95%。

甘肅是全國重要的新能源和新能源裝備制造基地,目前已建成酒泉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和4個百萬千瓦級光伏發電基地。“十四五”時期以來,甘肅年均新增新能源並網裝機容量超過1000萬千瓦。截至2023年底,甘肅省新能源裝機規模超過5490萬千瓦,佔全省電源裝機容量的61.27%,佔比居全國第二位。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