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小工具蘊藏大匠心 銀光員工爭當創新達人

2024年04月15日13:36 |
小字號

曾榮獲甘肅銀光化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銀光集團”)勞動模范的劉鴻偉是聚銀公司保運中心高級技師,被同事稱為“設備達人”。

該公司PVC廠包裝機零件繁多,光是大小軸承就有上千個,其中又以抱夾小車輪的更換最為棘手。由於沒有專業的工具,每次都需要三至四人花費一天時間才能完成更換任務。在一次設備維修時,他發現一種名為拔銷器的工具通過改進后可用於更換小車輪。他以拔銷器作為藍本,拆卸組裝、繪圖設計、車削焊接,最終打造出了一款小車輪更換的專用工具,現在隻需要一個人花費兩小時就能完成任務。

劉鴻偉的創新故事並不是個例。近年來,保運中心的員工共設計制作專用設備檢維修工具10種,其中5種正在申報實用新型專利,這些創新成果也是銀光集團推行“五小”群眾性職工創新活動的縮影。

銀光集團秉持“創新就在身邊、人人皆可創新”的理念,以“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為主題,將“五小”群眾性職工活動與勞動競賽、崗位練兵、合理化建議等活動共同推進,鼓勵有思路、有辦法、有能力的員工以解決身邊問題為導向,開展創新攻關。

按照“小而細、小而精、小而實”的工作要求,銀光集團鼓勵員工積極投身崗位創新、班組創新,在以往“專家‘請進來’、員工‘走出去’”的基礎上立足班組開展導師帶徒、內訓師機制、“黨員群眾一幫一兩促進”等活動,做到面對面幫扶、手把手指導,建立“聚焦一個問題、成立一支團隊、完成一份報告、推廣一批經驗”的“四個一”創新工作模式,此外,還將員工間的傳授成果編輯形成全員學習培訓教材——《你傳授我傳承》。

銀光集團圍繞生產經營中心任務,打造“賽馬”機制平台、“黨員創新工程”平台、“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平台、“合理化建議”平台、“崗位練兵”平台、“勞動競賽”平台,針對各平台制定相配套的獎懲機制,對創新成果評定等級設立專項獎勵,充分激發員工在創新創效工作中的熱情。

一項項創新“小成果”撬動了企業發展“大效益”。目前,銀光集團成立了12個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每年組織20余類勞動競賽,鼓勵全員積極投身企業創新創效任務。2023年共完成工藝優化項目56項,全員共提交合理化建議66527條,實現節創3800余萬元,獎勵金額160余萬元,獲得授權專利38件。(王安怡 魏力韜)

來源:甘肅銀光化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