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甘肅分網>>甘肅新聞

【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感悟百年黨史 汲取奮進力量

2021年11月22日08:5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感悟百年黨史 汲取奮進力量

甘肅省委常委、省軍區政委 蒲永能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回顧總結黨的百年奮斗壯美畫卷和歷史經驗,為我們提供了豐厚的精神滋養和無窮的奮進力量,激勵廣大官兵把革命先輩歷盡千辛萬苦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百年黨史昭示的是信仰偉力,要在強化理論武裝、堅定舉旗鑄魂上有更高標准。回顧過去,我們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堅持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與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指引了前進方向。黨在創建和領導人民軍隊的偉大實踐中,不斷將忠誠堅定的理想信念根植於人民軍隊當中,引領人民軍隊始終在黨的旗幟下奮勇前行。面對當前風雲激蕩的國際形勢、多元文化思想的交流交鋒、網上網下各種思想觀點的“倒灌”呼應,必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官兵,切實把信仰注入靈魂、把信念融入血脈,真正以理論定力強固思想定力、信仰定力、政治定力。

百年黨史彰顯的是初心使命,要在有效履行使命、服務保障打贏上有更大作為。全會提出:“中國共產黨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回顧百年黨史,中國共產黨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能夠逐步發展壯大,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堅守初心使命。我軍從創建之初,就堅持以黨的初心為初心、以黨的使命為使命,不斷奪取一個又一個新的勝利。革命戰爭年代,人民軍隊為了中華民族站起來而浴血奮戰,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和平建設時期,人民軍隊為了中華民族富起來而不懈奮斗,為全面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強大力量保証。進入新時代,人民軍隊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國防動員因戰而生、為戰而備,必須著眼履行服務保障打贏的使命任務,樹牢備戰打仗思想,推進軍事斗爭國防動員准備,確保一有情況能夠拉得出、上得去、起作用。

百年黨史鑄就的是為民本色,要在弘揚優良傳統、踐行為民宗旨上有更實舉措。全會強調,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這一重要論斷,深刻闡釋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鮮明指出了我們黨為誰而生、因誰而興、同誰在一起、為誰而奮斗這一根本政治立場。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一部人民軍隊的歷史,也是一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壯麗史詩。無論是打土豪分田地,還是抗日救亡建立新中國,無論是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還是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人民子弟兵始終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而艱苦斗爭。進入新時代,必須把堅守人民立場、保持為民本色作為一以貫之的根本宗旨,大力支援地方經濟社會建設,勇於承擔反恐維穩、搶險救災、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以實際行動為黨聚民心、為民造福祉。

百年黨史貫穿的是自我革命,要在依法從嚴治軍、加強作風建設上有更嚴要求。一百年來,我們黨既有凱歌高奏的輝煌,也有挫折失誤的低谷,甚至還有站在生死存亡邊緣上的危急時刻,但存亡之際總能扭轉乾坤、失誤之后總能撥亂反正、危急關頭總能正本清源,關鍵在於黨敢於堅持真理、善於實事求是、勇於自我革命。人民軍隊自建軍之始,便在黨的領導下把依法從嚴治軍融入建設實踐,90多年來,從“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到“五統四性”,從一手抓建設一手抓法制,到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確立為黨建軍治軍的基本方略,人民軍隊依靠嚴明的作風紀律鑄就了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勝利之師。進入新時代,面對改革強軍新要求,必須繼承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優良傳統,壓緊壓實“三個責任”,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糾治形式主義這個頑症痼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為強軍興軍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1月14日甘肅省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人民網蘭州11月15日電 (王文嘉)據甘肅省衛健委消息,11月14日0時-24時,甘肅省無新增確診病例。自10月18日甘肅省本輪疫情出現第1例核酸檢測陽性人員以來,截至11月14日24時,共有確診病例144例(蘭州市83例、天水市39例、張掖市15例、嘉峪關市5例、隴南市2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蘭州市),累計治愈出院52例(蘭州市28例、張掖市12例、天水市8例、隴南市2例、嘉峪關2例)。…
蘭州中川國際機場逐步恢復航線航班
  人民網蘭州11月15日電 (高翔)據甘肅省民航機場集團消息,自11月12日起,蘭州中川國際機場逐步恢復以東方航空、春秋航空為主的多架次航班,恢復后執行航班當天可達48架次,較疫情期間航班最少量12架次同比增長300%。 截至11月11日,蘭州中川國際機場完成運輸起降92469架次、旅客吞吐量11211345人次,較2019年同期分別下降10.86%和16.97%﹔貨郵吞吐量62424.9噸,較2019年同期增長5.23%。…
11月12日起甘肅蘭州兩地調整為低風險區
  人民網蘭州11月12日電 (王文嘉)11月12日,甘肅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了關於調整部分地區風險等級的通告(第5號)。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規定,經專家組綜合評估研判,甘肅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決定:自11月12日起,將蘭州市城關區雲祥小區、蘭州市城關區雁北路天慶麗舍小區調整為低風險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