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积石山:小小艾草助脱贫

2020年07月07日10:0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皇甫艾扶贫车间内,一位工人正在工作。(王文嘉 摄)
皇甫艾扶贫车间内,一位工人正在工作。(王文嘉 摄)

人民网兰州7月7日电(王文嘉)每年的冬季都是农闲时节,家住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庙岭村的马努海老两口2019年的冬天却没有闲下来,因为积石山县政府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招商引资,吸引了厦门煌甫谧爱艾有限公司在当地落户建厂并成立了皇甫艾扶贫车间,马努海老两口收割野生艾草后交给了扶贫车间,一个月时间收入了两千多元。

据厦门煌甫谧爱艾有限公司董事长耿雪梅介绍,公司入驻积石山县后,依托当地大面积的野生优质艾草资源和丰富的剩余劳动力,结合公司技术和市场优势,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经营生产。目前,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皇甫艾扶贫车间已经投入运营,70多名当地群众在扶贫车间顺利就业,艾柱、艾条、艾香、艾香囊包和保健坐垫等艾草产品都已陆续上市并运往全国各地销售。

“扶贫车间不仅要帮助当地老百姓顺利脱贫,还要依靠科技力量让产业持续发展。”耿雪梅说。企业顺利落户积石山县后,由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陈良华博士牵头的厦门科技扶贫工作队赴石山县开展东西部科技产业扶贫工作,着力帮扶积石山县发展艾草产业。

据陈良华介绍,2019年9月至11月,他作为厦门科技扶贫工作队代表,三次带队到积石山县开展艾草产业科技帮扶,设立了临夏高原原生态艾草科研和栽培示范基地。厦门科技扶贫工作队通过科技力量不断提升艾草产品附加值,逐步引导农户发展艾草产业,形成种、产、销艾草产品一条龙服务的龙头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增加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帮助贫困户尽早脱贫奔小康。

2020年1月底,已在厦门准备过年的耿雪梅得知武汉紧缺防疫物资后内心十分焦急,她立刻从福建赶回甘肃,筹集了价值800万元的防疫物资,分两次将物资从甘肃运送到湖北。“企业不能只知道赚钱,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长久发展。”耿雪梅说。

“今年我们将投资500万元,把加工车间再扩大600平方米,生产更多的艾草产品,建设集加工、包装、艾草文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扶贫车间。皇甫艾扶贫车间将持续帮助200人实现就业,艾草收购产业预计将带动当地近300名贫困户实现脱贫。”耿雪梅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