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扶贫车间”在大山深处开出幸福之花

2020年07月17日16:1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合作社加工的野蘑菇、狼肚菌等土特产(高翔 摄)
合作社加工的野蘑菇、狼肚菌等土特产(高翔 摄)

人民网甘南7月17日电(高翔)“村里办的食品加工厂,让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还让村民们每年都得到了稳定的分红收入,这样的好事情以前想都没想过。”周瓜才旦所说的食品加工厂,是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阿拉乡吉扎村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也是吉扎村唯一的村集体实体企业。自2018年12月14日正式揭牌至今,这个合作社的销售额已突破了100万元,当地村民也实现了两次分红收入。

吉扎村海拔2800米,属半农办牧区,这里以种植青稞和放牧为主。当地144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03户。2017年8月,吉扎村调整为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精准扶贫对象后,这里的村民开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编织起致富的梦想。

“高海拔出产的青稞品种优良,何不在吉扎村成立一家生产青稞炒面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呢?”2018年3月,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扶贫工作办公室高级副经理齐斌被派驻到吉扎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带着这个想法,齐斌主动联系了其他单位的驻村帮扶干部,对成立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的可行性进行商讨,同时,将该想法上报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

经过前期考察、论证,在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碌曲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历经半年的紧张筹建,吉扎村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的“青稞炒面厂”完成了厂房建设和设备调试。随后,在经过几个月的前期准备和试运营之后,吉扎村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12月14日正式揭牌。

自营业以来,合作社不断探索创新,拓展销售渠道,强化产品质量,主要加工和生产“雪域”牌糌粑、野生蕨麻、野蘑菇、狼肚菌等土特产。2018年底,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15万元,盈利近4万元,为35户贫困户分红3.5万元;2019年底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43万元,分红达8.8万元。

“我们今年5月底刚取得糌粑点心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将改良加工过的糌粑点心作为营养早餐提供给全县的小学后,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仅此一项,每月就为合作社带来6万元的销售额。”齐斌说,今年合作社的销售目标是100万元,截至目前已达到了50万元,预计年底分红金额将达到15万元。

除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外,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还在就业扶贫上下足了功夫。在2018年3月10日的入户调研中,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银青志发现碌曲县吉扎村和玛日村有30多名大学毕业生因为院校和专业限制,毕业后就失了业。为此,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专门向总行请示,希望能放宽院校及专业限制,为帮扶村争取特殊招聘政策,从根本上解除贫困。在总行的支持下,自2018年8月至今,吉扎村和玛日村已有8名大学生被录用为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员工,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难题。

“和我一起在这里上班的还有村里的大学生才让卓玛。我们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作为一个大学生来说,毕业后能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是我最大的幸福。”周瓜才旦介绍,目前在吉扎村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固定上班的大学生有5人,各种劳动保障齐全。

扶贫路上,处处有“绿灯”。

“为了节省开支,我们自己为厂房建设做设计;为了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销售炒面加工设备的河南老板把15万元的设备以11万元的价格卖给了我们,并亲自送货上门调试安装;为了将之前的‘小作坊’变为标准加工车间,一家负责企业标准建设的单位只收取了我们1万多元的成本费用……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让我们感受到,全社会都在关注扶贫,全社会都在助力扶贫,有了大家的努力,我们的贫困群众不脱贫都难!”齐斌说。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