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靖远:陇上“鱼米之乡”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年08月23日16:4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瓜园村打造的精品民宿。(黄帆 摄)
瓜园村打造的精品民宿。(黄帆 摄)

人民网白银8月23日电(黄帆)走进被群山环抱的靖远县东湾镇瓜园村,可以看到一块块碧绿的稻田生机勃勃,一方方清亮的鱼塘波光粼粼。作为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瓜园村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着力在基础提升、产业富民、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方面聚焦发力,探索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

产业兴则乡村兴。瓜园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让特色产业在“融合”中提质增效。该村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内容,积极争取产业发展资金,充分发挥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支持群众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有机水稻、大棚蔬菜、水产养殖已成为全村三大主导产业,农业产业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80%以上。

瓜园村村民刘尊利就对当地的水产养殖满怀信心。他说:“我们村一直有养鱼的传统,我从2007年开始养鱼,经过调查发现我们这儿的鱼还是很有市场的,所以我要把水产养殖做大做强,并且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你看看这水,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养鱼对水质的要求很高,我们的水质对养殖业来说很优良,养出来的鱼品质很好,和原生态的差不多。”刘尊利介绍说,“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固定的市场,每年生产多少就能卖多少,而且价格不错。”

不止产业得到了发展,瓜园村还依托自然山水和民居风貌,建设集“休闲垂钓、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打造以成片鱼塘为基础的“渔空间”和以“稻草艺术”为载体的“稻空间”,绿化亮化美化村庄道路、衬砌渠道,建设精神堡垒广场、农产品展销中心、民俗展览馆(村史馆)、文化长廊等建筑,还原乡愁乡韵,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瓜园村挖掘当地的旧民宅、名木古树、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打造与“水岸三合”“菜根香——大坝村”“天地人——三合村”连接成片的“稻香村瓜园”景区。

“村子变美丽了,一到周末游客就特别多,现在不少村民利用自家的鱼塘开办了垂钓园,乡村旅游也成为了村民增收的新路子。”刘尊利说。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