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森林消防千余人景区执勤保障游客安全

2020年10月07日10:3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森林消防指战员在景区内宣传防火知识。(裴海博 摄)
森林消防指战员在景区内宣传防火知识。(裴海博 摄)

人民网兰州10月7日电(王文嘉)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各地迎来旅游高峰期。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按照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党委指示,按照全员发动、全力投入的原则,坚持最大规模力量出动、最大范围景区覆盖、最大限度作用发挥,在甘肃省7个地州市、14个旅游景区、21个重点林区开展防火专项行动,全力以赴做好森林火灾防范、游客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据了解,任务中,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所属力量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充分预判灾害风险隐患,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突出抓好高火险时段的防火宣传工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及时帮助林区群众和游客解决遇到的困难,树立良好的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形象。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通过远程视频并派出指导组巡回检查指导工作,确保任务行动安全有序。

“1号栈道发生游客拥堵、拥挤现象,请你立即带队前往疏导!”接到命令后,正在临时休息点待命的森林消防指战员迅速赶赴现场,按照预定方案,一边劝导上山的游客先后退到空旷地带,一边安排下山的游客有序通过。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天水大队发现麦积山景区内发生拥堵,紧急对游客进行疏导,确保了景区内游客的安全。

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的麦积山景区一年四季游客如织,国庆中秋假期期间每天游客达2万余人。为了确保游客安全,驻守在麦积山下的天水森林消防大队结合实际,制定了《栈道、险点游客拥堵处置方案》《游客突发疾病处置方案》等预案并反复演练,还针对风、雨、雾等多种天气,预设了游客拥堵、踩踏滞留等多种情况以及相应的排险措施。国庆中秋假期期间,该大队每天派出60人担负麦积山景区的安全保卫和防火执勤任务。

与此同时,在兰州市五泉山、仁寿山、兴隆山,平凉市崆峒山,张掖市焉支山、马蹄寺、康乐草原,甘南州扎尕那、当周草原等景区,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一千余名指战员24小时备勤,在重点时段地段设卡检查,协助景区疏通人流、防止拥挤踩踏,及时帮助游客解决困难,搜救遇险、受伤的人员。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