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兰客专(甘肃段)第二大桥水泉桥特大桥箱梁架设圆满完成

2020年10月23日11:2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中兰客专铁路水泉特大桥箱梁架设现场(兰州铁路局供图)
中兰客专铁路水泉特大桥箱梁架设现场(兰州铁路局供图)

人民网兰州10月23日电(魏怡)10月21日8时30分,随着架桥机钢索的缓缓下落,新建中兰客专水泉特大桥最后一榀箱梁平稳驾到0号台和1号墩上。至此,新建中兰客专铁路水泉特大桥箱梁架设历时108天全部完成,为全线铺轨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基础。

新建中兰客专水泉特大桥箱梁架设由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建设管理,大桥位于白银市平川区水泉镇,中卫桥台接尖山隧道,兰州台接平川火车站,全长6.8公里,共有208个墩台,架预制箱梁202榀,设计坡度为2.5%。桥梁先后跨越既有铁路线——王长(王家山~长征)线和宝水快速公路。同时,该桥也是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铺轨施工的起点,架梁任务的节点工期直接影响全线铺轨任务的有序展开。

为确保该桥架梁施工任务安全有序推进,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会同甘肃铁投集团中兰客专公司多次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优化施工组织安排,召开箱梁架设专题研讨会,对照施工流程逐项梳理排查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解决时限,消除梗阻,全力保障工程安全有序推进。施工单位中国中铁大桥局严格落实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工作,施工前对照高空作业安全、箱梁架设施工技术等标准要求逐项开展交底,确保施工过程中各项标准落实到位。监理单位中铁济南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安排专人,对施工人员、设备,施工工艺流程等各环节的安全风险进行全方位排查,并在施工过程中全程盯控,确保箱梁架设任务安全、精准、高质量完成。

新建中兰客专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兰大通道的组成部分,线路全长219.671公里。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促进中卫、白银、兰州与周边城市之间的交通联系与经济往来,改善甘肃中部地区、宁夏平原西部地区的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促进经贸流通,加快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