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

甘肃甘南:山大沟深不漏一户家庭 山高路远不漏一顶帐篷

2020年12月14日17:4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邵兰 摄)

人民网兰州12月14日电(邵兰)12月14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甘南专场)。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甘南州副州长王建军,甘南州扶贫办主任李世华介绍了甘南州脱贫攻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西南部,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000米,辖八县市99个乡镇(街道)664个行政村,总人口74.97万人。作为全国“三区三州”和全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甘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任务异常艰巨。

“山大沟深不漏一户家庭、山高路远不漏一顶帐篷、山重水复不漏一个群众。”赵凌云介绍,2017年,合作市率先脱贫摘帽;2018年,夏河、卓尼、迭部、碌曲、玛曲五县脱贫摘帽;2019年,临潭和舟曲两个省定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全州提前一年整体实现脱贫摘帽。

2015年以来,甘南在甘肃省率先启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品牌创建更是成为当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一块金字招牌。“可以说,‘全域旅游无垃圾’这块金字招牌,既是我州革除陈规陋习、改变传统观念、唤醒生态意识、促进文明进步,点亮生活信心的‘催化剂’,也是我们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加速器’。”发布会上,赵凌云就甘南通过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品牌促进脱贫攻坚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

甘南山青水秀,草碧天蓝,自然景观随处可见,名胜古迹比比皆是,民族风情浓郁独特,有以拉卜楞、冶力关、扎尕那等为代表的A级景区31处,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等32个。

近年来,甘南创新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即: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1个特色品牌,着力打造16个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100个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1000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10000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截至目前,全州已建成文化旅游标杆村11个、全域旅游专业村80个,实施旅游扶贫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7个,扶持农(牧)家乐1449户,3.8万农牧民群众通过旅游实现稳定增收。

“生态文明小康村的成功打造,释放出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脱贫效益。”赵凌云表示,“十四五”期间,甘南将继续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有力抓手,完成剩余自然村的建设任务,实现生态文明小康村对所有自然村全覆盖。

相关链接:

甘肃天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凝聚乡村振兴动能

甘肃白银:摘掉贫困“帽子” 拉开乡村振兴架势

甘肃武威:交出统筹脱贫攻坚和生态修复保护的时代答卷

甘肃酒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甘肃兰州:让乡村振兴稳稳接过脱贫攻坚的“接力棒”

(责编:陈诚、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