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奋力开启甘肃省文物事业新征程

2021年01月27日20:1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会议现场。人民网 黄帆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兰州1月27日电 (黄帆)1月27日,甘肃省文物局长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兰州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总结了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甘肃省文物工作,研究了“十四五”时期甘肃省文物事业发展思路,并部署了2021年重点任务。

会上,甘肃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玉萍作工作报告,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仇健安排部署文物保护项目及资金申报管理工作,甘肃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于柱通报2020年度全省文物安全大检查情况。甘肃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坚主持会议。

马玉萍指出,2020年是甘肃省文物事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文物系统紧紧围绕中央和省上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物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2020年,甘肃省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取得了新突破,甘肃省文物局联合甘肃省纪委监委、公检法等八部门出台了《甘肃省涉案文物管理移交暂行办法》,是全国首个出台涉案文物管理移交规范的省份。甘肃省文物系统开展了宁县石家及遇村遗址、礼县四角坪遗址、锁阳城遗址等重点考古发掘项目10余项,文物考古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全省博物馆进一步提质增效,全年推出新陈列展览15个、专题展览150多个,开展“四进”、研学等社教活动1200余场次,接待观众3000多万人次,丰富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回顾“十三五”工作,马玉萍指出,过去五年,甘肃省文物事业快速发展,文物法制体系逐年健全完善、文物安全态势保持持续平稳、文物保护利用力度不断加大、文物考古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文物科研彰显强劲实力、博物馆事业提质增效,甘肃省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突破。

会议部署了“十四五”时期甘肃省文物事业发展的战略任务:紧盯走出一条符合甘肃省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目标,构建和完善文物保护法规体系、文物安全责任体系、文物保护管理制度体系,加快建设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全面加强文物考古、博物馆建设、文物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

马玉萍强调,做好文物工作,必须坚持政治定力;必须坚持保护定力,严格遵循文物工作特殊规律,推动科学合理适度利用;必须坚持改革定力,推动文物工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须坚持实干定力,守正创新、不图虚名,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甘肃省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会议部署2021年工作,甘肃省文物系统将着力做好几项重点任务:落实责任筑牢文物安全生命线,全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持续提升长城保护利用整体水平,系统谋划推进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打造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全面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着力加强文物考古研究,持续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利用,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切实加强市县文物机构队伍力量。

(责编:焦隆、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