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运启幕 兰铁局各项便民服务温暖旅客回家路

【查看原图】
车辆安全员正在对卧铺车厢门把手进行消毒。 人民网 魏怡摄
车辆安全员正在对卧铺车厢门把手进行消毒。 人民网 魏怡摄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2021年01月29日08:43

人民网兰州1月29日电 (魏怡)1月28日,2021年春运拉开大幕。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运输组织方案,多举措温暖旅客回家路。据悉,今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到3月8日结束,总共40天。

兰州铁路局始终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在车站进、出站口加派人力,100%落实体温监测,做好健康码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增设重点旅客专用通道,最大限度减少旅客聚集;在候车室、列车上预留隔离座位,加强区域广播宣传,引导旅客保持间距分散就坐,各区域实行分时段消毒,每隔2小时进行一次通风。兰州车站还在售票大厅开设“老年人服务窗口”,在兰州站2号进站口和兰州西站到达层新增老年人便捷通道,方便老年旅客快速进站乘车,组织铁路青年志愿者帮助老年旅客和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申请健康码,确保旅客有序出行。

兰州、银川客运段坚持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及时了解各次列车客流情况,加强对预留隔离席位的管理和消毒;严格执行列车运行途中每4小时不少于一次的预防性消毒;各乘务班组加强应急处置箱和测温包物品配备的检查,保证物品按清单配备;持续做好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入境人员的排摸,对重点旅客信息做好登记。

为积极做好春运保障工作,兰州铁路局依据客流规律和运输能力,在图定列车开行的基础上,加开临时旅客列车16对,其中动车组临客13对、普速临客3对,列车开行情况将根据疫情防控变化及客流出行情况进行适时调整,请旅客及时关注“铁路12306”网站及站车公告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动车组临客分别为:兰州西至郑州东G4286/5次1对,兰州西至徐州东G4291/2次1对,兰州西至西安北D4061/2、D4063/4、D4068/7次3对,兰州西至西宁D4321/2次1对,兰州西至天水南D9810/09次1对,兰州西至北京西G4846/5次1对,兰州西至上海虹桥G4522/1、G4816/5次2对,杭州东至郑州东G4456/5、G4460/59次2对,上海虹桥至郑州东G4476/5次1对。

普速临客分别为:兰州西(兰州)至北京西K4238/7次1对,嘉峪关至上海K4032/1次1对,兰州至和田K4091/2次1对。

春运期间,兰州铁路局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更好地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兰州车站对母婴室、候车室、洗手间等场所设备设施进行集中整修和更换,循环擦拭全站范围内2100多把座椅和500多个引导标识;在进站口增加热风幕、空调、防风门帘等防寒设施,各检票口采取“分段开门法”,在客流较小时,尽量缩短检票开门时间,防止寒风直吹直进,确保候车室内温度达标,为旅客营造安心、舒心、温馨的候车环境。

兰州客运段还组织党员、团员成立青年志愿者队伍,走上站台、走进车厢开展爱心助乘活动,为旅客发放温馨提示卡、讲解乘车注意事项和疫情防控常识,提供引导乘车、提拿行李,搀扶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等贴心服务,确保乘车旅客平安、有序出行。

分享到:
(责编:焦隆、杜昱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