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春运安全:设备稳了 心里踏实了

2021年01月29日18:1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职工正在检修相关设备。(兰州铁路局供图)
职工正在检修相关设备。(兰州铁路局供图)

“今天的检修作业主要是对电空转辙机、轨道电路机械特性和电气特性进行检查整治,大家要按标作业,提高设备运用质量,确保信号设备以优质状态迎战春运。”春运第一天清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电务段驼峰信号车间26名职工迎着室外-8℃的气温,早早来到兰州北站下行驼峰场,准备开展设备检修工作,作业负责人李长青正在进行作业前安排部署。

俯瞰整个兰州北车站,一排排钢轨整齐如织,像一把巨大的弦琴横卧在黄河北岸。去年11月份以来,兰州北车站出入车办理量日益增长,单日出入车办理连续三次刷新建站以来最高纪录。

兰州电务段驼峰信号车间的主要任务是维修养护兰州北站上、下行驼峰场信号设备,为提高车辆解编效率,提供安全优质设备保障,他们得抓紧时间对设备进行全面“体检”。

随着作业命令下达,职工们携带工具材料有序进入作业场地。他们要在90分钟作业时间内,完成对驼峰空压机、储风罐、车辆减速器控制箱、气动阀门等设备的检查,测试调整电空转辙机、轨道电路、调速设备机械特性,对部分加装的电热设备进行通电试验。

驼峰下行自动工区工长程里宁负责排污管路防寒电热毯绑扎工作,面对厚厚的一卷卷电热毯,在安装前他要逐个通电确认设备良好,然后包裹在各部位管路上,捆扎牢固后再次进行通电试验。

麻利地干完自己的活后,他又帮助其他人将空压机润滑油更换为冬季专用油,还现场指导青年职工进行空气滤清器清洁保养,同事们都说再冷的天气也冻不灭程工长这股热心劲儿。

天气寒冷、衣着笨重、作业量增大,都给设备检查整治增加了强度和难度,在有限的作业时间内,职工们迎着低温和阵阵寒风紧张的忙碌着,不断下蹲、起身、弯腰、勾头,不放过任何细节和设备隐患。

当大家都干得热火朝天时,一个略显瘦弱的身影来回穿梭在各作业点,不停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设备测试数据。“陈师傅,刚才那组测试数据,麻烦您再给我念一下。”说话的是兰州北车站驼峰信号车间副主任张雅兰,她负责这次检修作业盯控工作,别看她今年只有30岁,业务上可是“行家里手”。这次设备防寒过冬检查整治,她要核对盯控作业检修内容,详细记录设备检测数据和设备缺点整治情况,建立完整的测试记录和问题清单,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设备维修养护工作。天气越来越冷,张雅兰不自觉地跺起了脚,每次低头记录数据呼出的哈气都会染白眼镜,看着她一边紧盯现场作业,一边不停地擦拭眼镜,年纪大一点的师父们都很心疼她,她却笑着说,“只要咱们检修到位,春运期间设备稳了,我心里也就踏实了!”(魏怡)

(责编:焦隆、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