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 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

韦德占
2021年07月04日08:23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南: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 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

6月30日上午,“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甘南专场在兰州举行。甘南是一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一百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甘南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州经济发展从百废待兴走向多业并举,走出了一条具有甘南特色、区域特点、时代特征的发展道路。2020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9.06亿元,大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9.67亿元。

甘南作为黄河上游三大水源涵养区之一,是黄河上游最大的水源涵养补给区,是维系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的重要天然屏障。2015年以来,甘南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以摧枯拉朽之势整治环境顽疾,以伤筋动骨之痛革除陈规陋习,以脱胎换骨之变求转型跨越发展。“环境革命”彻底擦亮了甘南底色,有力促进了社会文明进步,大力推动了绿色产业发展,全面提升了全州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如今,“全域无垃圾”已成为享誉全国的“金字招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委、州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动甘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以“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着力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启动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五无甘南”创建行动,持续放大“环境革命”品牌效应,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迈出了“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的坚实步伐。

近年来,甘南州聚焦聚力绿色发展,紧紧围绕培育生态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崛起目标,着力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现代农牧业、文化旅游业两大首位产业发展迅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牦牛、藏羊、蕨麻猪、丛岭藏鸡等生态畜牧业和藏中药材、优质青稞、杂交油菜、经济林果、高原夏菜等特色种植业快速发展,实现由增产向提质的转变。旅游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势头,2020年累计接待游客167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3亿元,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世界旅游联盟发布的2018年至2020年100个“旅游减贫案例”中,甘南荣获3席。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持之以恒抓好稳定、生态、发展‘三件大事’,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而不懈奋斗。”甘南州州长赵凌云说。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