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上半年甘肃省经济稳中有进趋势向好

曹立萍 张燕茹
2021年07月22日08:43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我省经济稳中有进趋势向好

记者从甘肃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呈现出稳中有进、趋势向好的局面。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5.9%,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37.7亿元,同比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8.7%;第二产业增加值1613.2亿元,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2797.3亿元,同比增长10.7%,两年平均增长5.7%。

上半年,全省农业生产稳中向好,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63.5亿元,同比增长11.1%,两年平均增长8.0%。全省猪牛羊禽肉产量68.3万吨,同比增长26.7%,其中猪肉产量增长30.5%。工业生产稳定增长,新产业快速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两年平均增长7.9%。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3.2%、35.7%和15.1%,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3.7%、24.4%和13.4%。固定资产投资增势良好,民间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2%;两年平均增长10.9%,比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13.9%。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全省消费市场加快恢复,进出口总值快速增长。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0.9亿元,同比增长24.8%,两年平均增长7.2%。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55亿元,同比增长48.6%。其中,出口总值41.2亿元,增长3%;进口总值213.8亿元,增长62.5%。

上半年,全省财政收入较快增长,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2.8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9.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66.4亿元,同比增长3.6%。截至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2429.1亿元,同比增长4.8%;各项贷款余额23526.7亿元,增长7.7%。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打造“文化旅游+农产品”联动发展新模式
  人民网兰州7月15日电 (黄帆)7月15日,甘肃省文旅厅与美团举行座谈并签署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智慧文旅建设、乡村旅游、农产品直采等领域的合作。 甘肃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样,全省4A级和5A级旅游景区与美团直签在线售票达到97%以上;甘肃乡村旅游品牌馆,整合了甘肃乡村旅游线路、特色美食、民宿、农特产品等旅游资源和产品,形成了甘肃乡村旅游在线服务平台,为广大游客和网民提供了精准高效的在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甘肃省通过线上渠道推广销售土豆、洋葱、山药、蜜瓜等农产品超过9200吨。…
甘肃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
  人民网兰州7月16日电 (魏怡)据甘肃省水利厅消息,甘肃省水利厅、甘肃省气象局于15日12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 过去24小时陇南、天水、平凉三市局部地方出现大暴雨,定西、庆阳两市局部地方和甘南州东部出现暴雨,预计未来24小时,上述地区降水仍将持续。…
甘肃高台:“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
  果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海正在检查哈密瓜长势。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兰州7月17日电 (黄帆)7月的河西走廊骄阳似火,走进位于张掖市高台县南华镇成号村果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可以看到一粒粒哈密瓜垂挂在藤蔓上,长势喜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