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黄土高原有支“绿色勘探队”

本报记者 赵树宴文/图 
2021年07月24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支勘探小队行走在土林泥泞的路上,去往指定工作地点。

勘探队员在埋置自主研发的eSeis节点仪器。

钻工用黄土塬全气动轻便风钻打井,这种设备有效节能减排,更好地保护了环境。

勘探队员行进在山间小路上。

勘探队员在项目部搭建的生活区休息。

中国自主研发的低频可控震源车,在甘肃省合水县老城关镇张举塬村施工。

工作人员在数据下载中心下载eSeis节点仪器采集数据并充电。

近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在鄂尔多斯盆地获得重大石油勘探成果,探明地质储量超10亿吨的页岩油整装大油田,成为中国目前探明储量规模最大的页岩油大油田。

鄂尔多斯盆地北部是常年干旱缺水、地表植被极其脆弱的毛乌素沙漠,南部是巨厚黄土覆盖、水土流失严重的黄土高原。承担为国找油找气重任的中国石油东方物探长庆物探处将这里作为“主战场”,坚持绿色物探施工理念,采取卫星定位、大数据、无人机、5G、节点和无桩施工、可控震源激发、无线节点仪器采集、数智管理平台等新技术新方法,有效减少了地貌占地和地表植物损坏,推进了绿色物探进程。

目前,长庆物探处287队正在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运作国内最大的单体页岩油三维地震勘探项目。项目人数最多时达到3635人,在2159平方公里范围内,用自主研发eSeis节点仪器6万多道、可控震源14套、运输设备406台,完成104678个点的人工地震波激发和34万个点的震波接收。这个项目涉及的植被茂密区占到工区的一半左右。物探人在施工作业中深知黄土高原绿化不易,始终将保护环境作为工作环节的重中之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7月24日 第 08 版)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打造“文化旅游+农产品”联动发展新模式
  人民网兰州7月15日电 (黄帆)7月15日,甘肃省文旅厅与美团举行座谈并签署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智慧文旅建设、乡村旅游、农产品直采等领域的合作。 甘肃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样,全省4A级和5A级旅游景区与美团直签在线售票达到97%以上;甘肃乡村旅游品牌馆,整合了甘肃乡村旅游线路、特色美食、民宿、农特产品等旅游资源和产品,形成了甘肃乡村旅游在线服务平台,为广大游客和网民提供了精准高效的在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甘肃省通过线上渠道推广销售土豆、洋葱、山药、蜜瓜等农产品超过9200吨。…
甘肃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
  人民网兰州7月16日电 (魏怡)据甘肃省水利厅消息,甘肃省水利厅、甘肃省气象局于15日12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 过去24小时陇南、天水、平凉三市局部地方出现大暴雨,定西、庆阳两市局部地方和甘南州东部出现暴雨,预计未来24小时,上述地区降水仍将持续。…
甘肃高台:“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
  果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海正在检查哈密瓜长势。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兰州7月17日电 (黄帆)7月的河西走廊骄阳似火,走进位于张掖市高台县南华镇成号村果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可以看到一粒粒哈密瓜垂挂在藤蔓上,长势喜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