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累计投入180多亿元 建成6个棚改安置小区

兰州新区万余棚改户圆住房梦

 
2021年07月28日08:49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区万余棚改户圆住房梦

2011年以来,兰州新区共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61072套,其中,新建棚改安置住房18712套,占到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总套数的31%,有力支撑了保障性安居工程顺利实施。截至目前,新区累计投入180多亿元,建成小横路、宗家梁、方家坡等6个棚改安置小区,1.2万户家庭、4万多人居住条件大幅改善,3个棚改安置小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城市形象品位得到大幅提高,有力带动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经济快速增长。

走进宗家梁小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高楼,脚下是一条条平坦洁净的硬化路。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冬天干冷,夏天漏雨;家家烧煤,户户冒烟……这些都是棚户区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我们一家2018年5月入住宗家梁小区,我选的是带电梯的楼房,110多平方米的房子宽敞明亮又温暖。以前,这么好的居住条件,想都不敢想。”64岁的住户刘发年告诉记者,原以为平房换楼房,特别是电梯房,需要不少钱,没想到算下来,自己没掏多少。

和刘发年一样,享受到棚户区改造政策的张天山搬到宗家梁小区后,不仅住上了盼望已久的新房子,也开启了一家人的新生活。“我和老伴是2018年底入住宗家梁小区的,90多平方米两室一厅的房子既宽敞又明亮。”今年72岁的张天山告诉记者,棚改让自己圆了楼房梦,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宗家梁小区已入住2375户居民,住户主要来自西槽、周家梁、兔墩村、芦井水村。”宗家梁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丽丽介绍说,居民从此告别了泥泞路,出行有便捷的交通,孩子上学也方便了。

实现安居梦,是老百姓最朴实的愿望,也是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职责所在。改变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城市基础建设,这一项项棚改工作的落地,让新区棚户区改造工作亮点频出。

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规格建设要求,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棚改安置房项目,将建设35栋住宅楼。其中,棚改安置房3451套、经济适用房2643套、公租房504套,共计6598套住房。该棚改项目概算总投资39.97亿元,由农投集团负责实施,于2020年5月底开工建设,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30栋住宅楼,剩余5栋预计8月份开工。

“棚户区改造既是重大民生工程,又是重大发展工程;既改善民生,又促进经济发展。”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住房保障和房产市场管理科负责人高文强说,2011年以来,兰州新区共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61072套,其中,新建棚改安置住房18712套,占到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总套数的31%,有力支撑了保障性安居工程顺利实施。同时,依托棚改项目争取国开行、农发行、国开发展基金、专项债券等多项贷款和补助资金152亿元,用于城镇棚改项目建设和道路、给排水、供气、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棚改拉动相关产业投资预计超过百亿元,极大地推动了新区配套基础设施的完善。

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一张张笑脸难掩幸福……当前,新区正处在加快打造“四区两新”的关键时期,特别是随着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东部产业转移、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叠加效应和国家级新区平台效应的持续释放,新区必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