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望海楼)

邱海峰
2021年07月28日09: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望海楼)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为庆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如期实现,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大事记》突出反映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中国用40多年时间实现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小康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理想状态。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梦想终成现实。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不朽丰碑,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福祉。

  这两天,日本《日经亚洲评论》一篇报道引发网友热议。这篇题为《中国的早餐几乎超出想象》的文章写道:“西部有羊肉烤包子,东部有砂锅海鲜面,中国早餐样式之多远超你的想象。”看了报道,有网友俏皮地说:“咱这好日子都已经香到国外啦!”的确,日子好了,腰包鼓了,中国人的底气也愈来愈足了。穿越百年时空,从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到基本解决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直至今日的全面小康,中华民族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民生活迎来天翻地覆的巨变。旧中国约80%的人口长期处于饥饿半饥饿状态,现在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474公斤;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49年的49.7元增长到2020年的3.2万元;新中国成立之初80%的人口是文盲,到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2%;中国经济总量从1952年的679.1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101.6万亿元,实际增长约189倍……一组组数据,折射着历史性跨越,展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世纪伟业。

  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中国为什么能?关键在党。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改革开放之初提出小康社会战略构想以来,建设小康社会成为中国人民一以贯之、接续奋斗的宏伟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顶风冒雪来到河北省阜平县,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尽锐出战,1800多名党员、干部献出生命……中国共产党人一步一个脚印地兑现了庄严承诺,过去8年,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光辉篇章。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一消息令人鼓舞。”埃及《祖国回声报》撰文称赞道,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使新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强大富庶。“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今天繁荣发展的中国”。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历史性地改变了神州面貌,也促进了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为世界经济带来巨大机遇,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自2006年起,中国已连续15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17%。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一个个开放合作平台,持续向世界各国打开机遇共享之门。7月27日,第四届进博会迎来倒计时100天。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仍不均衡的大背景下,中国明确继续举办第四届进博会,并在第三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的基础上,继续新设专区,帮助更多企业分享中国市场机遇,为推促世界经济复苏源源注入信心和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征程上,奋斗不懈,勇往直前,我们一定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拥抱更灿烂的明天!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