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各地在线>>兰州>>兰州要闻

“智慧助老”服务为老人就医提供便利

2021年07月29日16:01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慧助老”服务为老人就医提供便利

生活中,你是不是常常看见有老人拿着手机一筹莫展,等待身边有热心的年轻人帮助自己,扫码、登录……的确,信息化时代下,老年人面对智能设施设备犹如一道“数字鸿沟”难以逾越。于是,如何在全社会普遍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协助老年人适应信息化社会的良好氛围,迫在眉睫。

根据国家、省卫生健康委有关工作部署,今年以来,兰州市卫健委、老龄办先后印发《兰州市为老年人提供看病就医便利服务实施方案》和《兰州市“智慧助老”行动方案》,积极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就医方面遇到的困难,切实维护老年人在信息时代下的合法权益,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月,兰州市发改委与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提供便利化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的通知》,制定任务分解表,明确分工,细化重点,夯实责任,坚决解决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通知》要求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方案》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进一步保障兰州市老年人合法权益,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让广大老年人群体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据了解,全市各医疗机构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兰州市为老年人提供看病就医便利服务实施方案》和《兰州市“智慧助老”行动方案》,全面落实医疗机构“一免一半五优先”(普通门诊诊查费免费、专家门诊诊查费半价、优先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老年人就医优惠政策,并充分考虑老年人就医需求和实际困难,把“智慧助老”行动与老年人看病就医便利化服务有机结合,挂号实现了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模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帮助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解决老年人挂号难问题。

各医疗机构在门诊大厅开设导医台、志愿岗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咨询等便利服务;自助挂号、缴费、检验报告(胶片)打印等智能设备设有引导人员巡回值守,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协助;人工服务窗口保留现金收费业务,进一步方便老年人就医缴费;医院入口普遍配备必要的无障碍通道及设施,增设老年人“无健康码通道”,测体温后,由工作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查询操作。

遇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正常使用智能手机,无法提供健康码或有效核酸检测结果等情况,工作人员通过查询老年患者有效身份证件,获得健康码或有效核酸检测结果,协助老年人看病就医。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依托自身优势,医务人员、志愿者、社会工作者、老年人家属联合为老年人开展智能设备、APP操作使用帮教,尽最大努力提升老年人实操水平,最大程度让老年人通过使用、学习各种APP提升健康素养和健康知识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