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兰州2021年上半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情况出炉 生姜不合格率近10%

2021年08月19日09:16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8月19日电 (王文嘉)8月18日,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兰州市2021年1月至6月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情况。

食品抽检监测结果显示,截至6月30日,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累计完成抽样任务6944批次,完成检验任务4751批次,检出不合格(问题)食品61批次,不合格(问题)食品发现率为1.3%。其中,食用农产品完成检验2638批次,检出不合格36批次;现制现售及餐饮食品完成检验1003批次,检出不合格5批次;专项抽检任务完成检验694批次,检出不合格(问题)食品13批次。

食品快检监测结果显示,截至6月30日,兰州市完成食品快检筛查80698批次,合格80090批次,不合格608批次。其中,基层监管机构完成食品快检17530批次,合格17377批次;食品快检车完成食品快检2121批次,合格2066批次;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食用农产品快检室完成快检61047批次,合格60647批次。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抽检监测中发现的食用农产品不合格品种主要有生姜、龙豆、豇豆、韭菜、菠菜、豆芽、香蕉、鸡蛋等,检出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毒死蜱、腐霉利、灭蝇胺等。其中,2021年上半年生姜的不合格问题较为突出,不合格率近10%,检出不合格项目为噻虫嗪和吡虫啉。

此外,现制现售及餐饮食品检出的不合格品种及项目主要有4批次酿皮中检出问题项硼酸,1批次蛋糕中检出过氧化值不合格;专项抽检检出的不合格品种主要有粉丝粉条、调味面制品、白酒、食醋、糕点、蔬菜干制品、蜜饯等,检出不合格项目主要有铝的残留量、菌落总数、过氧化值、酒精度、二氧化硫残留量。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强化源头管理、加强安全抽检,加大快检技术在食用农产品抽检中的支撑力度,尤其是高灵敏度、高准确性的原位质谱快检设备对农药残留的筛查,从技术和政策角度促使该快检技术应用于食用农产品中农药兽药残留检测,从而提高检出率、降低检验成本。此外,该局将加大各类餐饮经营单位加工自制食品抽检力度,开展专项整治、抽检监测等工作,保证公众饮食安全。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