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各地在线>>兰州>>兰州要闻

红色党建引领 打造“七彩”便民服务

新区彩虹城社区党支部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动社区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1年08月19日15:19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色党建引领 打造“七彩”便民服务

“作为社区干部,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群众多办实事,及时回应居民所期所盼,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兰州新区彩虹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魏廷进说。连日来,彩虹城社区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实效。

抓党建

全面提升社区党建新格局

彩虹城社区位于兰州新区中心腹地,辖区面积0.83平方公里,下辖彩虹城A、B两个小区,由中川、秦川、西岔三镇14村搬迁居民组成,人口3.3万余人,其中常住人口21336人,流动人口12500余人。

“社区属兰州新区最大住宅社区、最大拆迁安置社区、最大租赁性住房社区、最早建成的安置性住房、最多村党支部入住的社区。”魏廷进说,为构建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管理规范、人际和谐的“七彩”幸福家园,社区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全覆盖为目标,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红色党建引领·七彩便民服务”党建服务品牌为依托,统筹协调辖区各类资源,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强化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高标准高质量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谐幸福社区。

社区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大党委”联席会议等制度,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支部严格执行“红黄蓝牌”预警问责管理制度,并对党员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督促全体党员切实发挥争先创优和先锋模范的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保质保量完成党史学习;创新党史学习载体,打造“三进三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形成了党史学习“早读会”、“文化沙龙”、“红色广播站”等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如今,社区打造了“红色桥梁”楼宇网格党建,建立了“红色桥梁”党建网格新品牌。

抓服务

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新品质

近日,兰州新区彩虹城社区成立的“社区邦”志愿服务维修队走进辖区居民家中,免费维修家中管道和大小电器,居民的烦心事难心事“一扫而光”。志愿服务维修队负责人说,“今后,‘社区邦’志愿服务维修队还将针对辖区内五保户、低保户等特殊群体每月免费提供1次家政服务,为失能、半失能人员按需每月免费提供1次全方位保洁服务。”

彩虹城社区打造“红色桥梁”楼宇党建网格,吸纳辖区11个党支部、147名党员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实现了支部包区域网格、党员包楼栋的模式,做精做细社会治理,做好做足为民服务。

近年来,针对暑假学生无人陪伴、无人辅导作业的家长烦心事彩虹城社区与辖区爱心单位兰州新区优加艺术培训学校、兰州新区武术协会、兰州新区中州书画院等5家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选取有教学经验的社区干部、大学生志愿者等组成辅导员队伍,启动“七点半”工程和“四点半”课堂,日常辅导学生课后作业,提供免费文体艺术兴趣培养课程。截至目前,累计服务学生2856人次。

“社区对我们老年人格外关心,生活在彩虹城社区我们很幸福。”说起自己的老年生活,年过七旬的陈友泰感触颇深。“上午在社区图书室看书看报,下午自己在社区老年大学学书法,老伴在新区老年合唱团唱歌,吃饭有社区‘爸妈食堂’,生活无忧无虑。”近年来,彩虹城社区先后设立日间照料中心、开设老年大学、开办“爸妈食堂”,让社区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下一步,我们将转变党建创新模式,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力,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努力以党建工作的新进步引领社区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魏廷进说,社区党组织将不断探索在党的领导下提升治理能力的方式和手段,通过与辖区行业部门联动,建立商业联合会、建立商业联合会党支部或者商圈党支部,引入辖区企事业单位精英力量参与社区民主协商,打造一些民主协商新模式、新方法。在“红色党建引领、七彩便民服务”基础上,再探索新的党建品牌,延伸党建内涵,持续提升居民整体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