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公安:唱响绝对忠诚“主旋律” 当好平安建设“主力军”

2021年08月27日10:29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8月27日电 (高翔)“命案攻坚创造历史之最,电诈治理实现重大突破,智慧警务迈进全国前列……甘肃公安机关擎旗奋进唱响了绝对忠诚‘主旋律’,牢记训词当好了平安建设的‘主力军’。”甘肃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杨喜军在26日下午举行的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从严管党治警、强化公共安全监管、“打防管控宣”一体推进等具体实践全力促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

一年来甘肃公安机关举办8期面向全警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专家学者走进公安课堂,广泛开展党史宣讲解读。各级公安机关聚焦群众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八大行动,抓实26项举措,坚持依法严打和系统治理相结合,深入推进各项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甘肃省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7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万余名,同比分别上升4.2%、23.4%;现行命案保持全破,破获命案积案36起,抓获命案逃犯40名;破获电诈案件327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36名,同比分别上升3.1%、55.1%,现案破案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1个百分点,今年甘肃省电诈发案同比下降4.8%,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破获经济犯罪案件911起,同比上升8.5%,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1489名,同比增长37.9%,挽回经济损失15.99亿元,同比上升48.8%;深入推进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破获各类文物案件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7名,打掉团伙17个,追缴文物7821件。

为了夯基础、重防控,提升安全指数,甘肃公安机关全面构建集警务资源高度整合、重大风险多维预警、打防管控整体联动等为主的合成作战现代警务模式,发布命案分析、矛盾纠纷预警、“一标三实”数据监测等应用模型20余个,支撑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00余起。

服务民生方面,甘肃公安机关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推进落实“河长+警长”、助力乡村振兴等系列政策实施,全面推进各项便民服务举措落实落地,新增2个省级、7个县级事项“最多跑一次”便民举措,5项户籍迁移业务“跨省通办”、26项公安业务“省内通办”。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