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揭晓

2021年09月02日14: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揭晓

  本报电 (记者张鹏禹)近日,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揭晓,18部(篇)作品获奖。其中,小说7部,分别为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的《驯鹿六季》、胡永红的《上学谣》、刘海栖的《有鸽子的夏天》、舒辉波的《逐光的孩子》、谢华良的《陈土豆的红灯笼》、杨志军的《巴颜喀拉山的孩子》、叶广芩的《耗子大爷起晚了》;诗歌1部,为蓝蓝的《我和毛毛》;童话4部,分别为迟慧的《慢小孩》、葛竞的《永远玩具店》、汤素兰的《南村传奇》、周晓枫的《小翅膀》;散文1部,为湘女的《好想长成一棵树》;科幻文学2部,为马传思的《奇迹之夏》、吴岩的《中国轨道号》;幼儿文学2部,为黄宇的《小小小世界》、张秋生的《小巴掌童话诗·恐龙妈妈孵蛋》;青年作者短篇佳作奖1篇,为徐瑾的《坐在石阶上叹气的怪小孩》。获奖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体现出我国儿童文学队伍不断壮大、创作蓬勃发展的态势。

  中国作协主席、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名誉主任铁凝表示,获奖的18位作家来自于全国14个省市,其中既有年过八旬的老作家,也有崭露头角的青年作家,获奖作品大都聚焦于新时代新生活新气象,题材涉及少年儿童成长生活的诸多阶段和方面,在儿童文学美学和艺术上也呈现出活跃的探索创新,充分体现着新时代儿童文学创作的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于1986年设立,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并列为中国作协主办的国家级文学奖项,旨在鼓励优秀儿童文学创作,推动儿童文学繁荣发展,是中国儿童文学最高荣誉。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