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14专题>>七里河区>>最新动态

七里河区:“社工委”多点发力 破解基层治理新密码

2021年10月14日17:08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据七里河区委宣传部消息,该区龚家湾街道下辖的6个社区依托街道“民情直通车”党建品牌和“三网融合”党建·智慧云项目,以“云社工”开启智慧“社工委”新模式,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龚家坪西路社区——“彩虹社工”凝聚“特约搭档”之力,用“四度”解民忧,打造“邻里悦”共享厅。该社区“社工委”结合“彩虹袖套”党建品牌特色,聚焦辖区群众所想所需,坚持做到排摸走访有深度、协商议事有广度、问题解决有力度、共享发挥有厚度。“社工委”委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内没有综合性室内活动场所的情况后,立即召开会议针对群众建议及诉求进行商议,对选址、协调、筹建等具体工作进行讨论,并明确任务分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社区“邻里悦”共享厅于9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

龚家坪东路社区——“红邻社工”联盟体,助力提升社区治理整体效应。该社区“社工委”打造“红邻社工”联盟体,形成“社区-社工委-网格”联动管理机制,搭建问题共享及协商议事平台,根据议事内容制定议事型协商、调解型协商、咨询型协商、对话型协商等四大协商机制,用“社工委”联盟合力赋能基层治理;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社工委”委员、志愿者等力量合理配置在网格,建立社区网格治理“六小”工作法——明确“小任务”、讲清“小道理”、开展“小活动”、解决“小问题”、做好“小事情”、宣传“小人物”,从“小”入手,广泛收集百姓“微心愿”;主动对接社会资源,集中精力整合资源完善孤寡老人义务家政服务、技能义务培训等一批“红邻微实事”,“社工委”共建单位常态化开展便民惠民服务。

民乐路社区——“民熙社工”打造“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新模式。该社区“社工委”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理念,通过“细化网格管理、组成网格服务团队、搭建为民服务平台、明确网格管理工作职责”四举措,引导“社工委”委员积极履职尽责;将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两个阵地设立为“社工委”活动阵地和办公阵地,利用“民熙桥”党建品牌,广泛引导辖区各方力量参与到“社工委”工作中,及时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有效推动社区治理共建共享,使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丽苑社区——“红色联盟”大阵营,用“心”破解基层治理新密码。该社区“社工委”创新打造“红色联盟”大阵营,推动为民服务落地落实。社区联动建立驻区单位、物业公司、网格、志愿者等多层级“党群连心新矩阵”工作群,实行“1+6+N”“社工委”工作体系,通过建立1个“社工委”小集体、深化辖区6大网格、构建“一核引领、多方参与”的工作模式,形成“社工委-居民-社区”循环服务圈。“社工委”委员兼具民情信息员、民事调解员、文明创建员、政策宣传员、红色代办员等角色,摸底梳理形成清单,努力提升辖区治理服务实效;打造“老少乐园”“健康小屋”“残疾人温馨家园”等特色服务场所,并结合委员自身特长和辖区单位、区域网格资源优势,为居民开展多样化服务。

武山路社区——创新“四心四事”工作法,助力社区治理水平新提升。该社区“社工委”通过实施“四心四事”工作法,进一步深化“武智慧乐民心”党建品牌特色,营造社区治理新格局。该社区在党群服务大厅设置物业服务窗口,主动询问居民对物业服务的意见建议,为居民提供便利快捷的物业服务;建立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驻区单位、网格员等参加的议事协商机制,共同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分类联动处理机制,普通事务由小区内的党组织、物业公司、网格员、红色连心桥等工作力量协商处理,重大事件由街道统一协调配合职能部门共同解决,确保把为民好事办好、实事做实;加大工作透明公开和宣传力度,通过小区公开栏、业主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宣传为民事项,提升辖区居民对物业、社区工作的满意度。

龚家坪北路社区——“社工委”凝心聚力,同频共振跑出社区治理“加速度”。该社区“社工委”结合“小龚在线”党建直播间特色,创新发展“云社工+云服务”模式,统筹各方力量,“线上+线下”合力为居民提供便利,也为居民发声开辟渠道。截至目前,“小龚在线”党建直播间已直播10余期,有效提升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看画家笔下的西部风貌 “大路西行——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展”正式启幕
  参展作品。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兰州10月12日电 (黄帆)10月11日晚,“大路西行——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展”在兰州黄河楼景区黄河艺术馆正式开幕,展期为一个月。…
兰州市城乡一体化办学工作现场会举行
  人民网兰州10月12日电 (王文嘉)10月11日下午,由兰州市教育局、七里河区人民政府主办,七里河区教育局承办的兰州市城乡一体化办学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第二十九中学召开。 现场会召开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七里河区阿干小学、王家堡教育集团劳动实践基地、火星街教育集团实践基地以及兰州市第二十九中学,了解了七里河区在集团化办学和农村学校资源整合方面的工作成效。…
新修订的《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人民网兰州10月11日电 (魏怡)据甘肃省水利厅消息,2021年9月29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6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该条例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于1998年9月28日经甘肃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先后经过2004年、2010年和2012年三次修正、修订,为维护甘肃省水路交通安全,促进水路交通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