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14专题>>七里河区>>最新动态

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光华街社区

“六事工作法”释放社区治理新活力

2021年10月15日21:35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据七里河区委宣传部消息,为不断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该区敦煌路街道光华街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和力量,广泛发动辖区内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媒体记者、居民代表、志愿者等力量组建“社工委”,探索实施“六事工作法”,发挥“社工委”聚合功能,打造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和谐氛围。

拓宽民意渠道,听群众“说事”。该社区按照“社工委+网格”的管理模式,11名“社工委”委员下沉到社区6个网格,重点围绕矛盾纠纷排解、文明新风倡导、社区事项代办、疫情联防联控等方面做好常态化入户走访、政策宣传等工作。同时,社区结合共驻共建“四进”活动,通过设立群众“心愿墙”向群众征集“微心愿”。

畅通民意传达,助群众“理事”。该社区进一步完善“社工委”服务体系,确保居民办事简洁、理事有章。“社工委”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将收集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及时解决各类问题;对于不在社区职能范围内的问题,主动联络相关职能部门全力做好问题解决的辅助配合工作,确保在时限内有效解决问题。

凝聚强大合力,让群众“议事”。该社区按照“社工委”运行机制每月召开一次社工委会议,在广泛听取和征求居民代表、党员代表以及决议事项所涉及的利益主体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多方参与解决问题的机制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切实引导居民参与自治。

化解疑难杂症,帮群众“办事”。“社工委”积极整合辖区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等重要资源,集中力量解决居民反映大、呼声高、最迫切的难事,真正做到资源共享、共驻共建、联动办事。

主动公开承诺,向群众“晒事”。“社工委”充分利用社区党务、居务公开栏、小区宣传栏等平台,及时公布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公开承诺解决问题的时限、结果,让公开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落实民主监督,邀群众“评事”。该社区健全完善监督与民主评议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通过采取电话回访、实地验收、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社工委”服务质效进行全程监督,并通过即时反馈、定期反馈、专项反馈等形式跟踪问效。同时,社区定期邀请辖区居民代表参与评议,增强居民主人翁意识,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看画家笔下的西部风貌 “大路西行——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展”正式启幕
  参展作品。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兰州10月12日电 (黄帆)10月11日晚,“大路西行——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展”在兰州黄河楼景区黄河艺术馆正式开幕,展期为一个月。…
兰州市城乡一体化办学工作现场会举行
  人民网兰州10月12日电 (王文嘉)10月11日下午,由兰州市教育局、七里河区人民政府主办,七里河区教育局承办的兰州市城乡一体化办学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第二十九中学召开。 现场会召开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七里河区阿干小学、王家堡教育集团劳动实践基地、火星街教育集团实践基地以及兰州市第二十九中学,了解了七里河区在集团化办学和农村学校资源整合方面的工作成效。…
新修订的《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人民网兰州10月11日电 (魏怡)据甘肃省水利厅消息,2021年9月29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6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该条例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于1998年9月28日经甘肃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先后经过2004年、2010年和2012年三次修正、修订,为维护甘肃省水路交通安全,促进水路交通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