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推动产业集聚 建设智慧城市

江西鹰潭加快物联网推广应用

本报记者 郑少忠
2021年11月04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鹰潭加快物联网推广应用

  “上清镇老医院小区有烟雾报警,请立即前往。”10月29日凌晨,江西省鹰潭市龙虎山景区上清古镇,小区义务消防员蒋国庆接到手机短信,立即拿起灭火器赶往报警点查看,原来是有人烧纸触发了烟雾报警。

  蒋国庆的快速反应,得益于鹰潭依托物联网技术建成的“全灾种、大应急”智鹰119消防平台。平台在重点场所安装近10万个智能烟感器,一有警情,报警信息不仅能传送到消防平台,还能推送到邻近义务消防员的手机上,实现快反应、早处理。

  智鹰119消防平台建设,是鹰潭物联网应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鹰潭坚持网络先行、平台支撑、应用牵引、产业为本,持续做优、做精、做深试点示范应用场景,不断培育和促进物联网产业集聚。

  2016年,鹰潭提出以移动物联网为依托建设智慧新城,先后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合作,加大基站建设力度,优化网络基础设施。同时外引内联,与中国信通院、华为创新中心等科研院所合作共建,搭建起较为完备的平台支撑体系,全市建成各类物联网平台44个,形成可提供全链配套服务的移动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体系。

  智能水表商用覆盖率达98%,年节水250万吨;通过监测平台查看全市水表、路灯、烟感器等运转状况……围绕城管、交通、民生、生态、应急等重点领域,鹰潭逐步构建起以“全域融合、共建共享”为特色的智慧城市治理体系,打造了“物联大脑”“一网统管”等一批物联网标杆应用,全市泛物联网连接数超200万个。

  此外,鹰潭还积极打造以智联小镇为重点、多特色园区竞相发展的物联网产业一体化发展格局。大力实施“铜产业+物联网”行动,推动铜企业生产、仓储、物流、贸易、金融等全产业链升级。截至目前,全市物联网企业达423家,其中制造类企业超200家,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营业收入年内可达600亿元。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