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各地在线>>兰州>>兰州要闻

隔离有关爱  热线解忧困

七里河区教育局组建线上心理辅导“专班”

2021年11月09日09:27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隔离有关爱 热线解忧困

“因为多位老师被集中隔离,让我们感觉到疫情离我们很近,这也让一些老师感到焦虑和担心。隔离期间,对老师的心理干预立刻被提上了日程。”8 日,七里河区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张丽娟告诉记者。据悉,七里河区教育局今年 10 月专门成立了心理辅导“专班”,针对老师、学生开展心理疏导。

面对隔离教师积极主动出击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七里河区教育局心理辅导“专班”的老师,他们从隔离教师的群里,从学生和家长群中联系需要帮助的人群。教育局抽调心理健康学科骨干教师,组建线上心理辅导专班,并迅速投入工作,每天晚上都在不停地忙碌着。

今年的疫情与上次不太一样,大家也从来没有感觉会离自己这么近,七里河有多名老师被集中隔离,如何面对疫情的风险,如何在隔离期间还保持工作状态继续工作,如何面对自己的学生、自己的家人等等,很多问题都呈现在老师的面前。而学生也同样,有些家庭对孩子比较操心,孩子居家生活比较完善,有些家庭因为亲子关系的不和谐,面对居家生活时也难免出现家庭矛盾,这对孩子们的心理都是有很大的影响。

为此,心理辅导专班的老师,首先及时跟进身处集中隔离点的教师,通过短信+电话了解到,由于被隔离的人大多是次密接人群,大部分存在感觉疫情离自己很近,自己身上发生任何如咳嗽、咽痛等类似新冠的症状都会怀疑是被感染了的疑病情绪和恐慌情绪。辅导教师先是通过短信告知来访意图,尊重个人需求,对于主动求助的教师开展电话咨询,运用合理认知技术帮助老师们缓解由于隔离带来的各种不适情绪,并鼓励老师们克服困难,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防控工作。接到电话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对于这样的陪伴感到非常的踏实和温暖。

对学生、老师、家长、志愿者开展立体疏导

据悉,七里河区教育局此次还开通了网络平台预约和电话回访的服务,为全区广大师生免费提供心理援助。预约记录显示,居家学习的孩子最大的情绪困扰是生活空间受限引起的烦躁和焦虑。家长最大的困扰是孩子的线上学习带来的手机电子产品的频繁使用,对孩子的视力和学习效果的担心,以及亲子沟通不畅等问题。辅导教师以电话形式进行回复,指导学生做好居家学习生活安排,合理宣泄不良情绪。指导家长开展有效的亲子沟通,鼓励有效陪伴。同时,区教育局为全区小学生提供了线上心理辅导课程,内容涉及情绪管理、居家时间安排、体育锻炼、合理膳食等战疫专属处方等,并利用七里河教育公众号向全区广大中小学生推送,短短两周时间,点击访问量达到上万人次。

七里河区教育局成立两个 1+7“专班”,由两位分管负责人各带领 7 位教育局工作人员驻守到集中隔离点主动承担服务工作。考虑到隔离点空间狭小,被隔离人员可能会出现情绪紧张、焦虑、容易恐慌等情况,工作人员可能存在由于空间密闭,工作量大,危险系数较高带来的不适应问题,辅导专班的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及电话的方式向被隔离人员及工作人员送去了关心和问候。在与他们取得联系后,建立了微信群,运用心理辅导技术,安抚和疏导不良情绪,为有需要的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服务。自专班组建以来,团队共开展电话服务二百余个,帮助到学生、家长、教师等各类人员解决了各类心理困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