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昔日荒山焕新颜

——金昌市政协帮助南坝乡花果山生态建设小记

郭永霞
2021年12月06日10:25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昔日荒山焕新颜

冬日的永昌县南坝乡西校村花果山,虽然没有了夏日鸟语花香、硕果满枝的景致和熙来攘往的游人,但经过11月初一场小雪的洗礼,这里的天更蓝了、空气更加清新了。

南坝乡是金昌市最小的乡,也是金昌市唯一的全国生态乡镇。它南依祁连,绿树环绕,气候温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具有发展生态、养生、度假、探险等乡村旅游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南坝乡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依托“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项目,把生态治理、集体经济、产业扶贫、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寻找到生态建设与脱贫致富的平衡点,不仅增亮了农村生态的底色,也奏响了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曲。

西校村西坡区域的耕地因耕种难度大,水情紧张等原因撂荒多年。自2019年起,南坝乡争取到“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市上立项,投入项目资金1083.33万元,项目规划区占地面积2319亩,计划建设生态康养区、文化演艺区、民俗体验区、儿童娱乐区、农耕文明体验区、综合服务区6块项目区域。目前,已建成7万立方米蓄水池1座,配套水电路、管道、道路等基础设施,主要种植山楂、山杏、菊花、连翘、板蓝根等经济作物,使昔日荒山坡变成了春有绿、夏有花、秋有果、冬宜人的“聚宝盆”。

今年夏天,一拨拨慕名而来的游客到花果山,在菊花丛中、山楂果前,进行生态采摘、拍照“打卡”,尽情感受生态美景,体验乡村乐趣。南坝乡群众赞叹道:“花果山能建这么好,与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援助是分不开的。”

2020年3月,市政协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在祁连山浅山区植树造林的号召,发出倡议书,号召各帮扶单位和市县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离退休干部捐助苗木、化肥等价值35万元,并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集中连片种植500亩“政协委员林”,栽植山楂树、桃树、杏树、梨树等经济林果5500株,柳树、丁香、松树等防风绿化树木2000余株,成活率在95%以上。同时,帮助南坝乡政府争取省市资金1142万元,建设7万立方米蓄水池1座,利用废弃校舍改建游客服务中心1处,景区4.25公里道路正在硬化之中。依托基地中药材种植和经济林木,大力培育绿色富民产业,为当地群众提供务工便利,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政协委员林”的建设,既为南坝乡增添了美景,也为当地村民增加了收入,为改善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建设乡村旅游示范基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想起今年秋季在菊花基地采摘的场景,西校村6社的秦建玲高兴地说:“采摘菊花的活学起来容易,干起来轻松,手快点一天能挣到100多块钱,能在家门口找到这样的工作,真是好!”

市委书记王钧对南坝乡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建设非常关注,今年先后两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花果山”进行调研指导,对近年来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做好文章,突出生态自然这一主题,严格落实规划,整合各方力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

下一步,市政协将进一步加大对“政协委员林”的支持,积极招商引资,努力引进有实力的文旅企业进行投资,通过市场化运作,做大做强示范基地,通过三期项目逐步建成生态康养区、文化演艺区、民俗体验区、儿童娱乐区、农耕文明体验区、综合服务区等6块区域,着力打造一处集观赏采摘、户外露营、摄影写生、中药养生等于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真正实现生态治理、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收入增加的目标,进一步带动全市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