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探索新时代美学风格(文艺创作谈)

金 城 
2021年12月23日10: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探索新时代美学风格(文艺创作谈)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全国文代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学艺术以形象取胜,经典文艺形象会成为一个时代文艺的重要标识。一切有追求、有本领的文艺工作者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现象新人物,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创造,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学风格,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这对我触动很深。其中提出的“美学风格”,必将引领我们展开对动漫美学的探索和思考。

  动漫作为一门图像汇集的艺术,承载了从传统向现代进行过渡和转化的文化诉求,无疑是提高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审美素质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新人新作出现在大众视野,如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美丽的森林》《生生不息》两部动画短片,虽然风格迥异,但是创作者在背后都进行了大量美学探索,使作品呈现出动态之美,亦彰显了静态之美。每一帧画面都像一张明信片,十分灵动,受到不少人的追捧,呈现出动漫美学的全新面貌。

  一直以来,动画和漫画在国外被视作从属于商业文化的产品。然而,其所具有的文化特征,始终伴随着社会的变迁,与其他艺术作品有着不同的社会功效和价值取向。当今流行的动漫美学,其形式与形象一直围绕着对青春与生命的赞颂,符合人类向往未来的精神寄托。例如世界级经典角色米老鼠,虽然90岁余,却依然天真,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动漫文化中对平凡生活的赞美,诠释了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创作规律。它也是形成动漫美学的基础。

  动漫创作中的拟人化手法,配合故事角色的演绎,使得造型本身具有了强烈的符号价值。近年来,一大批年轻漫画作者茁壮成长,正逐渐迈入主流艺术殿堂。他们不只是动漫作品的创作者,也出现在创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追求新的动漫美学主张。他们完全融入时代浪潮,打破早期人们对卡通、漫画的刻板印象,信手拈来反映现实生活的鲜活作品,赋予更深层面的精神内涵。其视觉语言成为对现实生活的赞美,与欣欣向荣的社会发展交相辉映。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我创作推出《极简少女系列》,以读书中女孩为主角,伴随着猫咪、鸟儿等动物,呈现生机勃勃的生命状态,寓意生命的可贵和未来的美好,希望给疫情之中的人们带来心灵慰藉。我希望通过最为简单的人物造型、尽量丰富的情感联想,表现日常生活中的“小确幸”,以及人与人之间相互支持的温暖瞬间,从而影响年轻人的生活态度,延伸大众对于美好未来的无限想象。目前,《极简少女系列》开始以大型壁画的方式出现在城市街头,已经完成的有广州的北京路、大沙头等群众出行密集地区,未来将延展至城市的更多生活空间,为城市增添人文色彩。此外,该系列同时规划了绘本创作,主打国际出版流通市场,通过人物IP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竭尽一个漫画人的力量。

  (作者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