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百廿铎声振长河 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年正式启动

2021年12月18日13:02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兰州12月18日电 (黄帆)12月17日晚,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年启动仪式在西北师大音乐厅隆重举行。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并致辞,校长刘仲奎介绍120周年校庆总体安排,全校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离退休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启动仪式上,张俊宗、刘仲奎分别为参加仪式的“校庆大使”颁发纪念牌,与他们一起缓缓洒下金色流沙,共同启动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刘仲奎代表学校接受著名画家、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莫建成先生为学校120周年校庆捐赠的巨幅书画作品《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同时,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预告片《百廿薪火 启智未来》、校庆标识——“长河铎声”、12条校庆首批宣传用语正式发布,标志着各项工作和主题活动进入“校庆时间”。

张俊宗在致辞中表示,肇始于1902年京师大学堂师范馆的西北师范大学,作为西北高等教育的“拓荒者”、教师教育研究的“先行者”、卓越教师培养的“引领者”、新时代“新师范”教育的“倡导者”,见证、参与和推动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校园的沧桑巨变是伟大祖国繁荣发展的时代缩影,事业的发展进步是西北师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注脚。119年来,学校始终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传承着与祖国风雨同舟、同向同行的精神追求;始终赓续师范教育的初心使命,坚守着为基层立教兴业、强筋壮骨的优良传统;始终勇担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开创着为西部贡献力量、建功立业的生动实践。张俊宗说,前辈先贤们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气魄书写了西北师大的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今天的西北师大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关键时期,融入新时代,融入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发展大潮正考验着我们的战略定力、改革勇气和创新智慧。

刘仲奎表示,西北师范大学将认真回望来路、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就,凝聚办好一流大学的思想共识,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要坚持“务实、创新、共享、开放”的校庆原则,围绕“百廿荣光、木铎金声、薪火相传、长河风华”四大板块120周年校庆主题活动,激发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爱校、荣校、兴校热情;要强化工作职责,做好统筹协调,为实现新时代西北师大人的大凝聚、西北师大精神的大弘扬、西北师大形象的大展示、西北师大故事的大传播、西北师大事业的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庆大使”登台。人民网 黄帆摄

“校庆大使”代表、西北师范大学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得天在致辞中代表广大校友向西北师大120周年校庆活动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西北师大在120周年的办学历程中,取得了辉煌业绩,也形成了优良传统,每一个从这里走出的西北师大人,都将是母校校训精神和优良传统的忠实继承者和坚定践行者。在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上,希望西北师大发挥优势,彰显特色,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培育更多人才,广大校友也将为母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母校取得新的更大辉煌。

启动仪式上,西北师大全国各地校友会和世界各地校友通过视频方式为母校送上祝福。四十余位师大校友和师生代表共同抒怀,通过原创诗朗诵《我的校园在黄河岸上》表达对母校的深情礼赞。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