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西峰区:优化环境引“凤”来

2021年12月26日08:34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峰区:优化环境引“凤”来

西峰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易地整体搬迁项目投产运行,陇东国际农产品冷链物流园项目全面启动,宏大20万吨双氧水2万吨吗啉、酒钢西部重工能源装备制造风电风筒生产线、甘肃森续环保设备生产制造等高端制造项目相继落户……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正是西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

近年来,西峰区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围绕食品加工、生物制药、装备制造、康养旅居等重点领域,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模式,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20日,位于西峰工业园区的庆阳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及调峰项目生产区,机声隆隆,各类生产设备正常运转。

据了解,该项目是西峰区的招商引资项目,由庆阳瑞华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8.6亿元。项目引进美国GE公司专利工艺技术及混合制冷生产设备,并配有设备先进、工艺成熟的2万立方米LNG储罐一座,于2018年10月正式建成投产运营。

“我们选择在西峰工业园区落地,一方面是因为庆阳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另一方面是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条件日趋完善。”庆阳瑞华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丁卫国介绍,今年是庆阳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及调峰项目投产的第三年,预计能实现年产值5.2亿元。公司在稳定产能的基础上,积极延伸拓展产业链,实施LNG工厂尾气氦气综合利用项目,设计产能年产氦气20万立方米。

“庆阳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及调峰项目自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液化天然气成品35万余吨,同时带动就业100余人。”丁卫国说。

“园区是工业发展的平台和载体。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为客商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西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招商引资科科长任得宏介绍,管委会成立了项目专班,全程为投资商办理各项前期手续,缩短了手续办理周期。同时成立石化园区和清洁工业园区两个项目工作组,跟踪服务企业在落地过程中的用地、水电路和基础设施配套存在的问题。定期召开项目投资人工作座谈会,听取投资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快了项目落地建设的步伐。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西峰区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变坐等客商为上门招商,变单打独斗为全员上阵,依托杭州、郑州两个驻外招商基地优势,采取产业链招商、乡情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全域推介宣传,重点锁定对接。由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上门,对接重点意向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同时充分利用各类重大商贸节会进行项目洽谈,邀请全国知名企业及商会来西峰考察,通过多元化招商方式和精准化跟进服务,招引意向项目落地建设。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项目落地和做大做强的前提、基础。西峰区按照“发展围绕项目建设干、服务围绕市场主体办、工作围绕解决问题转”的工作思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企业投资项目生成落地机制。出台《西峰区招商引资优惠奖励办法》《西峰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项目用地、税收、财政奖补等方面对落地企业给予支持,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住、扎根稳。

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各职能审批部门严格落实项目并联审批制度,简化办事流程,做到一窗受理、限时办结。实行“五个带头抓”“五个一线抓”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表”推进机制,区领导深入项目一线调研督导,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聚焦企业核心关切和利益诉求,开展企业创新服务、企业走访解困等行动,把“等企业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深入重点企业实地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着力打通政企对接“最后一公里”。

西峰区通过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不断增强招商引资“磁力”,吸引一批重点项目落地生根。截至11月底,全区共实施省外资金项目37个,完成投资60.33亿元,同比增长13.8%。

下一步,西峰区将围绕建设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深入实施“引强入峰”战略,加大招商引资洽谈频次,组建项目审批代办服务机构,实行招商引资“一站式、保姆式、全程式”服务,打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推动项目高效落地、快速建设,把西峰倾力打造成为要素聚集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