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甘肃省车险综合改革获成效

车险整体车均保费较综改前下降25%

2022年01月10日08:32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车险综合改革获成效

1月9日,记者获悉,甘肃省自去年9月19日进行车险综合改革以来,经过一年的扎实推进,综改成效符合预期。“降价、增保、提质”阶段性目标达成,为继续深化车险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车险保费支出明显降低,消费者获得感显著增强。其中,车险整体车均保费2052元,较改革前下降25%;商车险单均保费1841元,同比下降35%;商车险NCD系数(无赔款优待系数)由0.814降至0.772;新车自主定价系数由改革初期1.093降至0.98;盗抢险、涉水险、自燃险等7个附加险,综改后责任并入主险实现“加量不加价”,消费者隐形获利。

风险保障程度明显提高,消费者安全感显著增强。随着商业险费率大幅降低,甘肃省辖内财险公司紧跟市场调整销售策略,消费者对商业险的接受度有所提升。交强险保额大幅上调的基础上,商业三责险平均保额增加21.36万至127.47万。车险保障程度持续提高,赔付水平大幅上升,财险公司车险业务风险管理能力不断增强。

行业经营质效明显提升,消费者幸福感显著增强。记者了解到,改革后车险手续费率和业务管理费率实现双降。伴随车险业务线上化,行业在运行成本显著降低的同时,服务质效显著提升。改革后随着费用空间大幅压降,各财险公司着力提升服务竞争能力。

车险领域配套机制建设逐步完善,行业自律工作有序开展。据介绍,甘肃车险信息平台实名认证服务已覆盖车险业务全流程。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同时,甘肃银保监局深化诉调对接和警保联动,依托道交一体化平台,持续完善兰州市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六位一体”快处快赔工作机制,并指导省保险行业协会进一步规范车险市场经营秩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